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2014年准民科年底总结 精选

已有 9148 次阅读 2014-12-31 00: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4年官科部分:

   还算干了点事:

一是获批了2个发明专利

生态环境领域——一个是物理肺增氧发明,类似阳澄湖稻草束养螃蟹的巢穴+区域静态增氧,形成一个水生动物栖息繁殖区,这种间歇分布的水体富氧+缺氧区域有利于硝化反硝化行为的进行,也大幅减少常规全水域增氧的巨大费用,主要用于池塘养殖和河道水生生态繁殖的,属于生态因子调度技术的一种,很实用,由于形成了特殊生态微环境,导致各种亚稳态的水体净化技术可以诞生,这意味着在水体净化领域上将形成一系列小的突破,至少养死鱼的可能性变得很小了,最核心技术未写进去,欢迎购买专利和几个诀窍。

————外行看热闹,您就当做一个几平方米的鱼窝子下面储存着空气定时更换就是了。别告诉我大自然中的鱼窝子是怎么形成的,有什么特殊的生态微环境就行。

————内行看门道:水生态领域的知道我什么没说,我只提醒一下:水下光导柱晚上不起作用,因此老外那个所谓“很有分量的研究”没解决关键问题。

 

无机材料与工艺领域——一个是搅拌磨法无白点白炭黑生产工艺发明,这个是在基本不改变现有白炭黑生产设备和工艺和成本上的一个改进,其原理是在搅拌磨作用下,微观上的传质活动被球磨介质强化,也就是说将中小尺度的化工反应行为转化为微米尺度的化工反应行为,同时硅酸胶团被不断打破,包夹物难以形成,这种尺度调度理论以往是有被用于干法纳米物质的球磨合成,但纳米物质一般缺乏工业化前景,且未形成理论化。

      我们可以通过建模来初步计算和实验耦合之,由此推导出相应的工艺和行为,在必要的时候引入表面张力控制物质、表面低温度稳定性锚固剂等进行改性,从而达到对尺寸形貌的较精确控制,从而达到多种产品的合成。对于我的思路演进,可以观看我三个无机材料产业升级技术(专利里没进行比较详细的分析)1.高精度陶瓷制品的成型方法;2.高尺度一致性亚微米氧化镧生产工艺。3.本发明。

      使用该系列方法可杜绝团聚白炭黑的生成,表面的钠离子等也极易洗脱,因此可大幅提高颗粒尺度的一致性,这个价值应当很大,是产业升级技术,白炭黑高级上万一吨的现在基本靠进口的,国产的普遍团聚导致三五千元。一个几亿美元的产业我觉得不该总停留在垃圾水平上。欢迎购买专利。

 

——外行看热闹,您就当做边搅拌边磨细,让水玻璃和硫酸形成的胶团变均匀变碎,所以无硬团聚白炭黑就出来了。

——内行看门道,无机材料领域的大概能知道我什么没说。至少大概能知道我要是继续改造下去那些工序和参数会怎么变动才完全达成产业升级。专利买了立马告诉您。

 

二是申请了5个发明专利:解决了重金属超标生物炭的资源化(这个国际上一直头疼也是热门领域,热解成炭时重金属有浓缩现象,传统使用络合浸出的方法由于颗粒物的理论塔板数很大,BET也很大,很难操作。而带重金属的资源化途径尚未突破),可惜申报省重大专项未过;升级了底泥清淤、底泥钝化等技术(这个同样是几十年的国际难题了,清淤时非磷部分的水质污染及钝化不可靠的问题至今没解决),升级了现有的防尘和水土保护技术(依然算几十年国际难题,现有的喷涂层不耐风蚀、降雨和灌溉)。另外实用新型申请了2个,一个比较差,是地质部门土柱取样改进的设备,一个比较好,秸秆回地并替代农膜的(中国传统难题,跟雾霾一起挺热门的,我有发帖说过)。

三是在江西进行了水成沙地改造实验成功;获批泉州海滨风口沙地治理示范的市项目,指导大学生的校课题,为重污染河道流域治理做准备等等。

 

2014年民科部分:

一是无偿解决市政府的水池蓝藻丝藻爆发问题,无偿解决部分当地政府海蛎壳等工农渔业废渣成灾问题,无偿帮助农民土地改造指导等。

二是精细工艺日用瓷生产开始走上正道,这个部分倒是产品大家也看过了,精细陶瓷成型技术日用化国际上还不见得有对手来着;部分生态工程正在开展,也是全新技术;墙体石壁绿化等园林工程正在开展,还是用全新升级技术,谁整不动的墙体石壁绿化项目就找我吧。我股份很少,但愿这部分能逐渐形成较大收益,养活无偿服务行为。

 

啥论文没发,啥奖没拿,课题也懒得申请了,我没有硬关系报上去等于送IDEA和送笑话,呵呵,比不得一般高校的硕士博士(多有论文可以忽悠吧他们),也比不得另外两位成功企业骨干,咱小实验员没啥光荣的东西,没办法不会玩关系也没本钱,也就是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百姓,在老外面前不丢脸而已。

 

但是,咱以自己是个民科为荣!哥我遇到啥专业水平的说啥话,遇到外行俺也瞎扯瞎发疯,求一个大家乐呵乐呵而已。但直白了讲:官科的东西,干货比例太小了,花钱太多了!好多人一辈子出不了一个重大原创或产业升级技术,拿着国家的大把钱发paper,也不管paper有用没用,实际上要我说只原创有用,剩下的叫个硕士博士当助手来完善就行了,你们抢人家博士硕士的饭碗干嘛?!!



2014年度盘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55163.html

上一篇:黑骏马 alan和amy版——一个古老的草原爱情故事
下一篇: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准徒弟如是说。
收藏 IP: 36.251.132.*| 热度|

46 戎可 戴德昌 马德义 徐军 刘立 张骥 陈儒军 张强 禹荣明 吴世凯 徐晓 杨建军 郑波尽 关法春 陈晨星 李亚平 何伟 黄永义 水迎波 张伟 叶春浓 翟自洋 武夷山 林中祥 吕洪波 赵序茅 吴超 吕喆 曹周阳 都世民 罗教明 陆泽橼 邱嘉文 ybyb3929 parrotparrot hainanchen ljxm Allanmu zjzhaokeqin gmt8 bridgeneer fumingxu aliala lbjman ccsupercompany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