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答姚,蔡,关,李及各先生:城市污水绿化灌溉新工艺的意义在哪?

已有 2937 次阅读 2013-12-10 17: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紧缺,生活污水回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一直被农林,市政,环保等部门高度重视。在目前的城建与农村规划中,生活污水主要被集中到各大小污水处理厂中进行净化后排放入天然水体。由于排放水IA国标在磷氮指标上依然远高于劣5类水,排入天然水体对水生态破坏严重,根据水体环境容量情况极易导致黑臭水体或蓝藻爆发,因此如何将排放水进一步深度处理,或者将其资源化就成了本领域学术研究的国际前沿问题。

从生态学角度看,土壤中微生物密度高,空气交换量大,地表生物量大,利用土壤处理污水理论上较传统利用天然水体净化有利的多。但在土壤及地表生物总量小,蓄水能力差,隔水层不发达的地区(通常出现在干旱及沙化地区),浇灌水中的磷氮有机物被吸附固定速度低于水的下渗速度,就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这就对灌溉技术与土地改造技术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另外回用污水中病菌及难降解部分如重金属,有机氯等与直接排放水体后在底泥富集一样,会积累在土壤中,造成土地难以资源化。因此可资利用的中水前提是有效去除了重金属,病菌和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杂用水需要较低的易降解物质(磷,氮,有机物),灌溉水则可接受略高的磷氮有机物含量并将其作为营养物质改善绿化状况。

从资源调度角度看,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绿化与农用灌溉水缺口很大,其余如道路冲洗,洗车,冲厕等杂用水用量较小,将灌溉水和杂用水统一处理到较高标准的中水可以简化操作与管理。但相应问题是不仅传统膜处理费用很高,且从污水处理厂调度到使用地点需要较大的管道铺设基建费用,或更为巨大的车用运载成本;如设置大量深度处理小型水处理站点,则技术管理难度大,且处理成本(北京小区MBR处理一吨废水3元,远高于目前有政府补贴的1/吨中水回用成本,且出水经常因膜问题不合格,因此多数不进行运作)很高。

基此分析,本研究的意义在于提出一套可靠且低成本生活污水回用绿化灌溉技术,以减少城市污水厂进水压力和排放水对天然水体生态冲击;大幅减少中水回用管道基建和运水车运作费用;充分资源化水中磷氮有机物。据此对目前国内城乡中水回用体系形成重要的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748700.html

上一篇:生活污水绿化污灌研究——我的想法框架对不对,速求指点。
下一篇:请问一下报各项基金的朋友,系列发明专利能算研究基础吗?
收藏 IP: 175.43.74.*| 热度|

13 徐晓 赵序茅 孙平 徐军 赵建民 李小文 曹建军 蔡庆华 汪晓军 张骥 武夷山 朱晓刚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