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我是蝙蝠科,大家看我耍猴能乐就行,不是民科也不是官科。

已有 4765 次阅读 2013-11-30 11: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人就一蝙蝠,算官科算民科都行,文科理科艺术也都沾边,当然了啥也不精啥也一般,民科面前我是典型的官科,官科面前我典型的民科——没招,性格比较不羁,只能这样走活的才是我自己。

   说是官科呢~俺算地方未入流院校的物化实验员,吴越的《催化化学》全套啃过,英国佬的现代陶瓷技术全套啃过该算官科吧,从经费看俺自己的省市课题也有一些,实际主导120万元级的课题(当然名是领导和教授的)也有,勉强算列入官科行列,从科研手段看,从俺做助理实验师的第一篇论文CeO2/Sb2O5修饰三维电极。。。。啥的就可以看出,虽然现在看上去这文很粗浅,且漏洞不少,能谱没做拉曼没做材料组装修饰的几个方法和相应效果与表征之类纯一篇垃圾(毕竟没钱啊不是?),但使用的是典型的官科写作和推理手法,至少对该体系异常的氧化催化性能而言,几类氧种作用的初步推理比较啥的是典型的官科手法。只是后来越来越不喜欢这种玩小脚的官科研究方法,觉得太中国工笔画化,没点大气没多少贡献,也就配一般的硕士博士去完善,不适合科学家干,于是越来越向原理机理类做去了——科学家不应当追风,追风是投机者干的。

   

    由于没钱没人没实验室,又个性使然,越做越粗,于是越来越不敢发论文,做到现在直接啃文理多学科交叉的生态因子调度理论去,而缺乏了该理论本应填充的无数“前期研究”,很大程度上和那些天天啃相对论的民科颇有点象,英语又不好,更是不敢发论文了,于是民科了。还好我的研究都能推导出一系列可论证和未认证的东西,也能包容现有理论,和一般民科还不大一样。另外为了生计和筹集科研费用,自己做了不少应用研究,在工厂跌打滚爬得有点样子,于是更民科了现在。

 

   实际上我的本心还是觉得:科研本是贵族行为,选题应当去选择大一些的共性问题,虽然这条路很难走,也没利益,但百年之后谁能被人记住? 科研本来就不应当过于功利,现在的官科绝大多数让我私下不认可其为科学家的原因就是——他们为了利益,放弃了自己本应当会承担起来的历史责任,而我这种智商一般的前公务员挑起来了反而被边缘化,扪心自问这对得起上帝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745934.html

上一篇:种地也不赖!高风蚀,高水蚀地区的沙地改造思路这样如何?
下一篇:换我是企业主招人我也不要博士,性价比不好。
收藏 IP: 175.43.130.*| 热度|

30 赵建民 戎可 王振亭 武夷山 曹聪 李天成 刘艳红 赵序茅 闵应骅 罗德海 姚小鸥 李方和 徐军 唐晓宁 蔡庆华 刘进平 廖晓琳 李宇斌 蔣勁松 王春艳 康建 李东风 郭保华 曹建军 张永祥 张骥 汪晓军 徐明昆 biofans permafro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