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圈子和跨界,追捕和游击的问题

已有 1978 次阅读 2018-8-19 13: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行行业业都有圈子,并非你有能力就可以进去的,进去必须得到各级招安,必须拜山头付代价,而且这种代价越来越高,否则会受到各种打击,天大能力你都必须遵守,没法躲避的,只要有大陆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这是官方和民间行会潜规则。顶级演替阶段都这样。

    跨界,是在多个行业来回钻,和当年毛时代的游贩一样,自认不属于官方和民间圈子打游击,但又争取和各种圈子互相帮忙,不好管。谁都头大。但这也是一种较好的生存方式。

    幸运的是,大陆人不大跨界,否则游贩、民科们真的没活路,广生态位在动物界中也容易生存,虽然因此上不得台面。

    


    我懂材料、循环经济、文化艺术、生态学、三大地理,还融会贯通了,因此在水土沙山田林海到处乱窜,蝙蝠似的,遇到生产消费还原链闭合的地方,就争取利用自己的设计和技术去减少内阻,由此赚钱,因此也经常在规避招安。招安对于单一行业人来说是必须去适应的,因为江湖毕竟是封闭的,饭就那么多;但对于可以跨界的人来说还是尽量躲躲的好,因为跨界没江湖,而且很多饭是单一行业江湖吃不动的。

    惶惶如丧家之犬,呵呵,自嘲一下,自找的。天知道大跨界的辛酸和劳苦。路都是逼出来的,虽然发展艰难,但起步嘛肯定是必须在大陆的,经济学原则嘛,慢慢磨练,逐渐懂了些,也越来越理性了。苦难磨练人啊。



    没法子,既然自己是广生态位物种,那么发展得了的话终究归宿还必须是海外,那儿才博大精深,才有吉普赛人的生存空间,文明特质使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30041.html

上一篇:呃弱弱地说:俄罗斯正博士那算博士,咱们?嘿嘿都烂。
下一篇:学习中遇到问题:诺齐克和罗尔斯之争能不能这么理解?
收藏 IP: 36.251.129.*| 热度|

2 武夷山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