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实说了,有什么大的原创,我也不会去发表的

已有 2564 次阅读 2018-7-16 19:5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

    美国总念叨知识产权每年被盗窃了3000亿美元,那是站在工业社会和现代社会的伦理基础上来说的,尚未进入工业社会和现代社会的人很难理解知识产权的问题,实际上,一些前工业社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也大量盗窃知识产权,例如日本、德国等,都曾经有不光彩的这段黑历史,只是不敢堂而皇之的说“我就是黑,咋地?知识产权是全人类的,这是我的价值观”。

    工业社会之前,人类社会支撑是自然资源和地缘差价,简单说就是主要依靠简单的自然资源利用和地域之间的物质差价来获得利益支撑社会,从而形成了以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的模式,这个时候,工业是很小的比例。到了文艺复兴时期后,地理大发现带来巨大的掠夺和商业获利,而地理大发现之后形成的欧非美、欧非美亚市场远远大于古希腊罗马时期,这时候,巨大的市场驱动、战争中被削弱了的贵族阶级、被削弱了的神学世俗体系三大组成共同驱动了科学的进展,这种状态,在生态学中一般视为次生演替的早期阶段,而后续的一系列文化的进步,在自然属性——人性(强力意志和知性)——神性横坐标、个体——社会——国家边界纵坐标上的发展,给工业革命设计了匹配的文化路径。这就是为什么“西方文化的现代化转型,是几乎不可模拟的”。

    文化学经济学中一直没有这完整的概念,但每个碎片都有发展了。我提出了了,写在这里吧,详细的不要问我,你如果跟进不了就别多嘴了。

    不理解广义生态工程学,在经济学和文化学上都会很吃力,比如你读杨小凯的经济学理论,或者读美国各个历史阶段不同的宏观经济学行为,不说数理部分,概念推导部分你肯定晕掉,这个就是目前国际经济学界为什么一团乱麻的原因,也是为什么文化社会学一直没有突破的原因。 这也是我有时会比较狂地学阮籍说话的原因。   

    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社会支撑被认识为: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支撑体系,即社会是依靠自然资源与地缘差价、科技资源、文化资源共同支撑的。因此对应地:私有财产的构成变成了:物质财富、知识产权、形象荣誉权构成。


                                  二

    在荣誉权和知识产权尚未被接受为私有财产的社会中,存在着一个悖论: 经济学中,知识产权构成和形象荣誉权构成被公认为生产要素的重要组成,然而在支付时,又不对知识产权和形象荣誉权进行支付,实际上,这形成了对知识产权和形象荣誉权的奴役和摧毁性剥削,这也带来该社会的一个重大问题:经济的发展反而抑制知识产权的发展,从而导致越来越倚重于非法知识产权的获取。这就是杨小凯所说的“后发劣势”的一种情况。实际上,杨小凯的后发劣势是有很清晰的边界条件的,分成多个类型。进一步,这涉及到了正义伦理中先行者所需要承担的道义。例如印度仿制药。。。。。。扯下去一大堆,先放着。

    我们借一个比较现实的例子来说明:监狱劳改产品的成本肯定是比正常状况低的,用监狱劳改产品去冲击市场,必然带来市场的恶性变化,因此这被世界经济共同体所排斥,实际上,我们类比一下:对于零知识产权和形象荣誉权企业生产的产品介入世界经济共同体竞争中,会怎样呢?

    文明价值的差异,往往是最致命的地方所在。正常博弈,尤其是正和博弈,是有预设条件的,并非纳什说清楚了,这部分要去看亨廷顿的研究来协助理解。

    我们再来看看个人:如果我创造的知识产权只能给我带来精神的满足感,不能让我依靠它生存发展,我只能看着被权贵领导资本家和同行偷去发财,然后打压我以图压榨出更多东西,我干嘛做脑力奴隶? 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而非各级荣耀和正能量。


                                  三 

    是的我是申报了60多个专利没错,而且不是学者那种垃圾专利,基本是相当实用的,但这并不代表我真本事愿意拿出来。我要拿工资当然要付出,我又不是专心忽悠教育部宣传部的学者,我是高贵的知识草根分子,有良心有人格的,所以我必须拿出成果,这是养活我自由心境的代价。

    但是,想让我拿出我的广义生态工程学,和一系列理论突破那就难了,我没病,我不是在德国这样的正规国家并有团队和经费。拿出来我对不起上帝而非荣耀上帝。

    想来,真正的知识分子都是这样的吧。真正的知识分子并非没有,不许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24375.html

上一篇:1958年的今天
下一篇:别首发权了琉璃兄,那前提是你在圈里,不在圈里是送菜
收藏 IP: 36.251.129.*| 热度|

14 李颖业 武夷山 范振英 张忆文 晏成和 李世春 朱晓刚 吕乃基 戎可 张华容 陈佳琪 张焱 ljxm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