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功能景观的科普式聊天————广义生态工程学的一角

已有 2296 次阅读 2018-6-18 12:4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

    没错,,景观边界的处理思路,确实大多来自大自然的各种梯度过渡,从有形的梯度功能材料、自然景观的过渡、遥感图一路借鉴到无形的音乐。


                                 二

    实际上功能景观概念本意就是工科和艺术的融合互嵌。同行一说都明白,比如功能水景观中的一种过渡景观模式:------污水上岸,在复杂水岸绿植下的矿物渗滤沟中流动净化,再回去河道,此时复杂水岸景观设计也就具象化了起来,对植物、地矿、铺装、地形、配套建筑。。。。。。多方面的要求就迥异于生态工程学中的“复杂水岸”,也明显不同于常规的园林景观。当然,这对时间尺度、地理位置要求很高,在北方那季节,你玩这个就很吃力了对不?

    过渡、嵌入、平行景观与主景观之间的关系,如同一首乐曲一样,创作者把原来朴素的动机旋律,通过这些组织成作品,此时技术、工艺、艺术的边界就融合起来了。

    对,就是作曲和油画,借鉴他们艺术家的。

    哦,我曾市美协和合唱团的,多少会点,不大够就是。

    当然,设计风格因人而异(嘿嘿,假如我这个孙学科能被人类接受的话),可以很禅,很唯灵,很粗犷,看创作者的理解和功力了,难度远远大于俞孔坚那种农民小贩卖生态和乡土概念,或者说那谁卖红高粱情结的。当然这要求这个设计者必须是有厚重工科理科功底的不然技术撑不下去。

    另外,造价不低,和传统园林景观之类的差不多甚至更贵,至少是200元/平方米打底的,可能设施便宜点但要有附加上功能呢,比如净水、稳底泥、抑蓝藻、护坡、行洪。。。。。。。还有,设计费那5%-10%的行情。。。别说,目前你全球还不一定找得到设计的,这我开的领域,学生几乎没有呢,我也还半吊子中呢。


                               三

    广义生态工程三个维度出发,自然维度为主那一分支主要是走向水土沙治理、景观廊道等为主的,这个功能景观,就是自然——文化维度为主。实施时必须加上多个主体客体之间的伦理预设和表达方式,这个从哲学和人类生态学中你可以攫取到内容,我不多说了。

    那么,我聊到这里,你觉得,至少各个景观园林流派还应当互相怼来怼去么?有那必要么?能对话了么?

    对,这就是我的领域之一。经济学的和文化学的等等有不少领域,我有些贪多吃不烂了。但广义生态工程学本身就是各个学科之间的桥梁,所谓“系统学下人类知识的大统一”,前面无数全新的路,很希望能召唤到英雄们前行,我,就做我的施洗约翰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19541.html

上一篇:啥叫“中国科技不能这样下去了呢”? 不明白。
下一篇:捣乱:工科教科书的一个工程理论错误——湿地填料说开
收藏 IP: 36.251.132.*| 热度|

9 彭真明 宁利中 王从彦 谢平 徐令予 王芳 史晓雷 戎可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