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人才“基本不是人才的时代,如何生存?

已有 4399 次阅读 2018-3-31 1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的原意是:搞原创性的不可替代的人,社会产业不可替代的人等等,没有他们地球照样转但一定转得不好看,这个标准长期以来没有异化,到学部委员时代也依然如此。那时候的学步委员,真的是人才。

 

      20年的SCI+经费定“人才”之后,“人才”很快异化为类似学术工农兵榜样的味道,为支持这种模式的“人才”需要大量的资金和环境,导致了社会自发形成人才的机会大幅压缩,短短一代人时间内,大陆几近人才消失,科技支撑能力迅速下降到和东南亚印度等相似的程度。以致急需技术需要大量盗窃和引进才能维持艰难的社会生产。与此同时,可以发表给西方使用的实验数据、修正数据大量产生,接盘侠、刷锅侠、二百五成为大陆学术界的形象。

     这就是很典型的一个文化社会生态学案例,人工生态系统中驯化和筛选,对自然系统的毁灭性冲击。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或者说为什么从工农兵人才跳到论文项目人才?

     敏感话题,文化社会学者不好在这里多说。

 

    从系统上看,这一代人才政策错误并不一定要去动辄批判修改,明白就行,关键是建立起一个完善一些的多视角人才系统,否则过激的修改(即类似休克疗法,或者说次生演替)往往带来巨大的麻烦。

    如何建立人工生态系统——近自然生态系统——自然生态系统的三元人才体系呢?我不多说了,依然是试发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06646.html

上一篇:喜欢做科研,讨厌发论文
下一篇:时而能发时而不能?再试贴————民科定义与神话原创?
收藏 IP: 36.251.129.*| 热度|

13 鲁学星 李颖业 宁利中 尤明庆 张丰 徐令予 季丹 彭真明 王从彦 蔡小宁 晏成和 张云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