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城市内河整治眼看尸骸遍地,农村污水处理直接尸横遍野

已有 2375 次阅读 2018-3-6 20: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政府 

       由于房地产等高端消费业的迅猛发展与WTO/TPP的失败,大陆基本耗尽了几十年改良开放存下来的家底;与此同时,巨大的制度成本/交易成本/生产成本,接近为零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低效的知识产品产出导致生产力大幅下降: 制造业的大规模倒闭和第一产业严重受到污染影响,财富再生能力迅速下降。

       在缺本钱、弱生产、巨大消费(外部供给) 、巨大损耗、弱还原前提下,有限的收入面对的是巨大盘面的支出,很显然,巧妇没了米也做不了稀饭吃了。很简单很直接的判断就是,这种情况下,巧妇除了把老公赶出去赚钱之外,剩下最着急的事首先是削减开支,老人的零食小孩的玩具奢侈的汽车之类的统统地要先清理,OK,这样前提下,咱们来轻重缓急地看看。

 

        城市内河治理,在房地产明摆着玩不起但又被阿哥格格们捆绑着的前提下,花钱但不尽心是必定的政治选择————这玩意儿没产出,属于轻缓部分。

       农村污水治理,没人捆着,尽量转为类似乡镇企业那性质的最好了,不添乱,还能安抚得住人最好。

      

      OK,城市内河央企红企先上,把可控收益——截污清淤冲水拿来了再说,拿了第一水再赶到国外去争取单子,很明显了质量一边玩去,剩下的就是痛苦而漫长的系统维护了。这个风险巨大收益小钱还收不上了——地方官府哪里有钱啦?肯定民企上哈哈。民企也不傻,论技术,高手只在民间,比疯子我技术——经济——文化凶的多了去,如果不是做样板行业的话,收益看不着,我都怎么算怎么输,企业老板会投资?

         农村污水短期看头大,长期看有一定机会:  农村收不上钱,官府信用啥样都知道,搞高人工费用的现有方案思路是逗B,短期没几个民企敢投;然而如果土地流转或者土地抵押的话,在循环经济高手设计下,完全可能实施污水循环与经济化,乃至构建出自然工程——经济工程——文化工程一体化的东西,好吧说鬼话就是“新农村”,理论上这是可以盈利的,当然不是每个地方都能盈利,叫我跑华北去我打死不规划和设计,那农村污水和地我能干啥?泡桐都够呛能种出来。 问题是——关键政策与保证还没放出来是吧?

 

        技术我不多说了,我本身就是系统技术的,兼备技术与经济、文化的功能性景观都能提和设计得出来,动辄能挑部委技术文件毛病的还不至于外行,技术可以慢慢改进修正,但一开始的经济系统预测不能搞错了,搞错了连决策都别玩了。

 

      主权和产权风险大,市场几乎没规范没事,有暴利就行。 主权和产权风险极小,市场规范,微利也行。啥都没有的呢?嘿嘿嘿,你懂的。懂点经济学基础,不会有坏事,至少赵家的媳妇勾引不了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02594.html

上一篇:思绪片段: 海子的天梯与岁月的杀猪刀
下一篇:最近出现一种奇怪的读书时感觉,不明原因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4 赵序茅 王从彦 吕洪波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