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大牛的格局——也说吕乃基老师之“人类价值观的三个阶段(二)”

已有 2123 次阅读 2018-1-11 21: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吕乃基老师写了一篇重文,把文化阶段分为权力——血缘阶段(丛林文化阶段)、契约阶段、人类阶段(盖亚阶段),并对美国和西欧从文化契约阶段冒进转为系统契约阶段的完善起步进行了流畅的分析。小生为之叹服,并认为是超越罗尔斯的一击,这意味着欧美走上了三元复杂系统契约伦理的平衡构建,这可能会在人类史上刻下深远的一刀,特朗普尽管被痛骂但这才是正道啊。

     因为我关注的是自然——经济——文化的复杂系统,应当也算认识到了生境——生态系统——经济文化复杂体系中,人居与生产聚落——自然之间景观的伦理关系,上一贴也在谈正义论存在的问题,但我始终无法很清晰地表达。大牛就是大牛啊!我服。

      还请需要大眼界的弟兄姐妹们,看看吕老师将可能发的贴。

 

      复杂系统的构建,是上至哲学下至自然科学的一个大范围,玩这个首先得是自己想玩,然后才是写在大地上,最后才是让学者们认识和懂得,早期和中期不用指望学术界明白。从学者进入科学家的门槛,要嘛就是刨根,要嘛就是复杂系统,其余哪怕是拿到炸药奖都不算科学家。个人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94384.html

上一篇:奋争也不要乱奋争,得看对单位有用还是没用,有用还是争的好
下一篇:一辈子只做一个研究? 是不是水平太低了?
收藏 IP: 175.43.112.*| 热度|

5 武夷山 张云 张忆文 王从彦 陈佳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