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烦人,一些号称想搞沙地经济化的这几天总来扯淡。贴出要求:

已有 2735 次阅读 2017-11-23 00: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完全外行别来扯,没本钱没人脉的别来扯,我忙,也不收徒弟。

      

                                                             一

一是沙地工厂化运作,即大量提供外来的水肥资源,不考虑还原系统建立和沙地的演化。这种模式常见为沙地大棚农业、低风蚀地区的机械化沙地灌溉农业等。

其特点是:半地下大棚农业通常面积较小(以亩为单位)类似无土栽培,用防风、截洪设备切断流体作用,一般要考虑下渗路径的截断。由于沙地本身地力很瘦,难以留住水肥菌,理论上只能承载先锋植物,因此需要长期高强度人工大量补充水肥微生物(主要是地下渗灌模式,不是重污染的膜下滴灌),来形成经济化生产;机械化沙地灌溉农业常见,肥水消耗量远大于常规土地农业,这种改地、改浇灌的才来找我,必要时也帮得上一些保温、抗风蚀材料的。

面临的关键难题:由于还原系统缺乏,难以解决土地退化和地下水污染、重茬问题,设备折旧速度很快。

这种方式属于工厂化农业方式,技术要求低,适合在沙地城市周边蔬果花卉价格昂贵的地方,且有大量优质水肥供给的地方进行高人工投入的经营。是目前国际上主流沙地治理经营模式,可持续性差,就捞点短期经济效益

 

                                      二

    

沙地人居聚落——自然循环生态系统工程,即在近似开放环境下,通过聚落——自然长程资源循环系统的建立,将沙地作为人居聚落的还原系统使用,促进自然生态系统及人工生态系统斑块的形成,形成微缩自然保护区结构的“人工绿洲”镶嵌体格局。该模式关键内容由陈楷翰近几年提出。

该模式的特点是通常面积较大(以公顷为单位)依然需要较长期低强度的人工维持以获得经济效益,但强调完整景观—生态系统的建立和可持续性,基本解决了土地与物种的退化和污染问题,主要为机械化运作。

这种方式适合在距离交通路线较近的固定沙地、低风力(包括风力发电场等各种人致低风力区)荒漠地区进行小型精细农场化构建,便于通过运输或管道补给水肥,从而与农牧加工厂、城市生活污水污泥处理、半盐碱湖区养殖、污染河流等组合形成循环经济模式,其可持续性取决于上述循环经济上游单元的存在,通常同时配备有环保处理设备如污染河水净化设备、污泥稳定化设备等,不可进行污灌。以一个日产生活污水1万吨的县级污水处理计,即可支持3平方公里左右的农场正常运作。

主要收入方式之一是获得政府治污补贴,另一方式是产出为耐旱工业作物和经济动物、种苗药材等,第三是土地增值。其特点是稳定性高,产出与收益较高,人居功能好,在治污同时可低成本将沙地改造成高价值的土地。但由于涉及到风沙、盐碱、土壤、合格污泥、水治理的全面耦合,要求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护指导,且初期投资较高。

对危害程度较高的污染治理,使用该模式需慎重进行规划设计,做这个是我首推,但必须是长期行为,业主别指手画脚。

 

                                                            三

      

地下沟式耕——养近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即通过制造特定的地形,形成水汽细沙富集区,从而形成生态系统,进行经济作物种植和圈养养殖业耦合。这种模式是一种纯仿生的方法,工程量大,技术维护难度低,适合有水源或高湿度、风沙小的干旱地区,该种模式自持性好,可充分利用地热和地下湿度资源,可以远离城镇而设置,通常必须依照天然环境条件进行规划设计,由于涉及到防风沙、土地改造、节水、饲料发酵、养殖等耦合,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维护指导。但针对目前发达地区养殖业限制政策而言,有很高的针对性,吸引投资前景好,是目前旱区和高原成本较低可大规模推广的方法。

 

                                                         四

     海滨沙地的资源化利用、退化防风林地治理,实在急眼了给我海泥也行但别指望产量太高。这个主推。

     

      只要是流动沙丘的风很大的水没有的都别来找我,借机忽悠国家经费的别来找我;我不做细节性研究不做科研奴才,学者别来找我;近似满足条件的且缺技术缺规划的才来,我强项是水土沙治理技术和景观设计与规划,我的独有优势是从地缘——流域一直到分子全尺度以及文理工艺全系统性(但五大基础学科中,物理化学生物地质行,数学我不行,绝对优势是环境材料及其界面生态),拼单一学科我比不上老专家们,自己合计合计。不是和有关方面或商人扯淡,甚至很烦扯淡,要扯淡找别人去,要科普找博士教授们去。我也不专职搞沙地,更多一些搞黑臭河道治理、生活污泥与废矿资源化和土地治理。这些个治不动了找我是可以,也最欢迎。

        查实验图片网上,查专利CNKI但只占很小一部分技术内容比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86413.html

上一篇:沙地j经济的一点入门知识——————给央视添堵一下
下一篇:学术?嘻嘻嘻我不懂学术,但我会扯和吸烟
收藏 IP: 175.43.112.*|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