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青山绿水快乐人世,其基础应当是大格局的循环利用

已有 1903 次阅读 2017-11-9 23: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目前青山绿水被许多人理解为人类从自然景观中退出,或者修复被破坏的自然景观,这不现实,需要大量的钱财,而目前经济状况很不好,搞不来这么多钱,充其量就是政策和资本引导而已。

      减少消耗环境充其量有这三条路:

    1. 低端产业外迁,资源进口,产业升级为高端产业。

    2。直接压缩产能,过贫穷生活。

    3、完善工业文明最薄弱的还原系统,走循环利用道路。

      第一条路难度非常大,这与目前所处文明阶段有关。 第二条如可能走不顺,考虑一下1980年左右基本依靠内需发展社会的时候啥样子。第三条路可以避开较多的文明阶段问题,最现实。

 

      循环利用与传统的生态工程、循环经济还不是很一样,玩的并不是小农经济时代的桑基鱼塘、稻鱼鸭循环等,也不是所谓贵港模式卡伦堡模式之类的,这些模式均受到市场容量和经济波动的巨大影响,文化影响也非常大,尤其是系统絮乱时循环链很容易变形断裂,根基不扎实,当不得饭吃。

 

      我认为循环利用应当具体细分为多个层级,比如:

     高层级(战略层级)的诸如依托种源库构建、水土风关键因子控制、经济与文化推演、镶嵌体格局构建技术的沙地——废弃物耦合资源化(别和我吹什么沙地治理沙漠治理的“技术”,老话——没怎么把以色列治沙人看在眼里)、依托南海海岛和高生产力环境进行的高质量海洋牧业及其附属聚落附属产业、过剩产业选择性转移边疆的地缘政经自然一体化等、境外“半租界”的文化——经济破局构建; 

     中层级(战役层级)的诸如禽北上牧南下的生产——消费——还原体系、各种流域与区域内自然——产业——文化规划与推演体系建立、高原、沙地的半地下开发模式创建、自然资源理性调度模式分析等等。

    低层级(战术层级)的传统第一——第二产业经济循环模式等等。

    基础级(工具级)的要素构建和甄别嵌入等等

    这一系列首先都基于半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学基础上的开发,有了这门学科的发展基础,才聚焦到一些特定节点上去重点进行人工生态系统工程研发,否则一开始就站在和自然和其他文明社会对峙的基础上,还能有多少腾挪余地?————这一路径并不同于工业文明和现代文明的发展道路,可以认为是资源贫乏前提下的新路径。这不是传统的碎片性质一级学科所能替代的。与此相关而更偏向理论的一些二级学科如景观生态学、流域生态学、经济生态学、文化生态学必须得到重视,否则再增加科技投入意义都不大,目前的社会环境容量并不能接纳大部分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社会系统格局更谈不上识别、系统化、嵌入这些碎片编码知识。当然我不是说不该支持这些储备性质的东西,而是轻重缓急和费效比分析上的理性投入,系统工程部分——还不是钱老的系统工程概念——是目前最欠缺的东西了,如果在格局上无法突破,则无论怎么努力怎么修正都是在给别人做嫁衣,管他熊彼得还是猪彼得的理论,其预设前提都要归于系统格局基础上。

    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谈得上青山绿水,关停并转围追堵截、拿钱砸行政上之类是短视的。这部分目前做得比较漂亮的是日本。希望当局想开,搞定地方财源——房地产税后就开始正规来。

    若有得罪各界人士,请多包涵。我算是技术人士,话说出来必然有相应的一揽子可实施东西,虽然不全但单点打击无用,除非鬼才遇到天才那我才认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84582.html

上一篇:人吧,总得推广一套,储备一套,研发一套,不然全脱光光会死的
下一篇:环保行业处于结构性产能过剩状态,资金短缺,有效新技术实施难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2 陈南晖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