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系统生态学的捣乱者陈疯子,在寻找合作的科学家(非学者)

已有 2771 次阅读 2017-10-23 12: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都知道奥德姆的系统生态学很不系统,主要体现在:

1. 生境系统与生物生态系统的耦合欠缺。

2.生物生态系统与生境内外的经济系统分析欠缺(只是皮毛的能值,或者质能信初级概念)。

3. 文化(已经进入基因层面,或者处于锁定路径层面的前意识部分)和自我意志对生物生态系统的互相作用欠缺。

4. 比较缺乏动力学和热力学部分,推演反演难度很大,尺度不易灵活调变,不易工程化。

5. 各种和各级博弈——这是我最敏感的地方。

 

      对此,我在构建半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学中,使用的是生境系统——生态系统——经济系统——文化系统四层次耦合体系,以热力学和动力学为工具进行定性和半定量推演反演调整等。尺度从物理化学的材料微观界面到景观——区域——流域,内容和人类生态学很不一样但可互相补充。我学术背景是材料学和物理化学,对生态学经济学文化社会学还懂点,但停留在自然、经济、人文地理学的层次上,融汇了但基础不深。我现在的主要学术合作者是密苏里科技的侯沉,他是行为与心理方面的科学家兼物理博士基础,也是文理兼修。我主要在大框架和定性半定量部分的思考分析做工作。

     这门学科的一些成果,大概最基础的就是体系创建了,比如养殖业底曝或者自然生态工程中需要近自然增氧,提出的物理肺增氧系统和底泥稳定剂系统整个体系;  比如沙地治理体系(不同于国际上各个流派的,且初步实验成了)。  认真一点的就是理论创建,比如我说过絮凝动力学的扩展理论等等。因为经济学和文化学部分我可能不能发帖,因此不写这些部分的东西了,经济学主要在经济生态学上而非供需、制度;文化社会学部分也偏向生态学的大幅介入。

    有在全国河湖微信群里的大概都见过我聊物理肺增氧和底泥稳定剂整个系统,应该知道这差不多算养殖业和河湖治理的行业关键技术升级了,肯定在老外之上。这级别的东西我不少,比如污泥类的高速成肥及后续理论和技术——尤其是后续理论和技术部分,这个是国际几十年急需但未搞出来的东西了,不会写或不愿意写而已。先说了,我是一穷二白的学院派草根民科,更偏向西方式思维和文化,不是野民科(科学爱好者)和官科(学者乃至官员)。

 

      希望与系统科学家(不是系统学者)进行较为紧密的交流与合作,需要高信用度者,有兴趣直接联系我和侯沉即可。我这边比较希望的是能完善这门系统科学,但我除了超一流的大脑之外什么都没有。科学家的标准,在我这儿是——拥有比较重要的理论或假说创建,包容现有理论且有明显系统创新,且实验已经可以证实。 当然我这里没有排斥学者的意思,学者的基本功底往往比科学家还深厚,也希望合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82087.html

上一篇:最后一个莫西干人
下一篇:穷鬼科学家在发愁: 怎么把东西营销出去啊?
收藏 IP: 175.43.112.*| 热度|

2 徐令予 吕乃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