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我的梦想:从繁殖—突变—天择到非平衡态热力学—系统层级耦合

已有 2470 次阅读 2017-10-14 01: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书的时候,主修化学,兼听文化社会学。大概是占据了知识体系量子阶梯的下端和上端的缘故吧,几十年来知识结构都在向中间夹。因为教物理化学实验和从事应用研究的原因,很注重动力学热力学、材料学,研究过程杂乱的思路越来越多,整合过程中慢慢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传统的繁殖——突变——天择学说存在不少含糊不清的东西,尤其是推导应用工程理论和应用工程技术时经常出问题,于是我慢慢地吸收阴阳学说和普利高津的非平衡态热力学学说,并转变为自己土造的非平衡态热力学(涨落、自组织、崩溃)——生态系统多层级二者耦合假说中去,并下行推导形成了生境——经济——生态系统——文化四元系统,同时在此基础上引入社会学的伦理内容(就是我经常扯的自然伦理、契约伦理、正义伦理、盖亚伦理),将人与自然的博弈企图融合在一起,称之为半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学,目前我都用这个四元系统和半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学雏形来推导和设计技术问题,以及用来分析自然生态学、环境与仿生学、经济学、文化社会学。文史我还行,也算粗通中西文化风化经济科技史,然而我数学从小就非常差劲,又是文理兼修兼不好,因此长期卡壳在猜想阶段,整个推理过程如同罗尔斯那样由前提预设开始逐步推导下去,纯粹是文科式的结构,然后那些阈值啊动力学体系和速率什么的全部去看科班人的参考文献,因此谁听我说话都觉得是文科疯子——嘿嘿随便一个懂微积分的都能日了我的数学。

    

     当然了,或许也因为是前提基本预设开始推导,至少文科人很容易接受我这一套,只是理科人怕是受不了吧,因此也还不算纯民科,而自称学院派的,好吧,文科派的——如果哲学人不都是民科的话。当然了,我也受不了某大师那种纯粹思辨式的“系统科学”,理科不靠,文科也总得靠上吧?没前提预设和边界条件分析,没层级和景观斑块、没正负反馈和机理,哪算啥系统科学哪门子假说啊?推导不了东西的。

 

     和侯沉认识是在科学网上,恰好他生物学功底深厚,数学一流,同样文理兼修,于是系统论者和还原论者开始了探讨合作。我的梦想是:有那么一天,我们俩能把雏形阶段的非平衡态热力学层级耦合搞成学说,而非简单停留在假说状态。如果能证明了,也不虚此生了。

     最近贴被删得厉害,很不爽,可也没办法,只好平铺直叙一下基础部分。反正科学网好像极其讨厌我谈经济学、文化社会学领域的东西————可恰恰是这两门系统子学科脱离了生境——生态系统和其他缺一的三个构成因此问题最大啊?也就生境学(环境与仿生学)和系统生态学还能聊了,科学不该是工具才对,只是中世纪没办法啊。。。。。。至于生存,我反正是绝不指望师院任何人任何时候能听懂我说什么理解我做什么,甚至进而绝不指望本科生一枚能获得资助,因此也弄了个合作公司正在争取赚点钱,最近主要是在做底泥稳定剂(水体治理、养殖业)和硝化法污泥高速制肥(生活污泥、各种污泥底泥、生物残骸和劣质煤炭)的推广,俩也都是自己这套工程学推导出来的东西,机理看国际上肯定是没有的,也肯定是领先和急需的。。。。。看能不能赚点钱搞研究吧。

 

     很多是从吕乃基老师那里学来,再思考得到的。越来越发现自己是跟在巨人的身后在探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80697.html

上一篇:不好发帖的日子里,听听音乐吧?
下一篇:经济生态学启蒙:这阶段在玩养虾————学院派民科汇报
收藏 IP: 175.43.112.*| 热度|

5 苏德辰 王从彦 徐令予 宁利中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