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权有制、私有制、公有制,及其背后的理论(广义群落生态工程学)

已有 3063 次阅读 2017-2-26 19:1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这是一段记录,我看看有兴趣的人多还少,广义生态工程学(半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学)的物种、种群、群落、系统、景观五个层级的东西还在构建中,还无法像经典生态学那样成为一个巨大的学科,见谅,越发发现压力巨大,我尽力。


  不管是自然、经济、还是社会,其遵循的规则是弱偏离平衡态时的涨落和强偏离平衡态之后的自组织,只有在很少情况下才遵循热力学第二定律。————疯子最主要的病源就是这句。或许,生态学乃至整个经济学、文化学、政治学体系之远方的阴影,这就是之一。

    但是,自组织的结果主要是形成系列能级断裂的理论生态位,以及一套新的运行规则,还需要外界物种、经济模式、文化群体的进入匹配,这里的问题非常大条的是:原有社会有没有卡住准入的要求? 如果有,意味着脆弱自然、科技、文化生态系统的崩溃,和一个面临迅速退化的生态系统(在经济领域可能是一个行业,在社会学领域就是一个社会或一个国家)即将出现。

   从广义系统下一个层级到广义群落,我们以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出发。很明显,当社会仅仅能满足人的生理安全社交需求的时候,社会处于权力所有制状态;当社会可满足人生理安全社交尊严需求的时候,社会处于私有制状态;当社会有能力满足生理安全社交尊严自我实现需求的时候,社会处于公有制状态。那么,自组织理论生态位的准入问题,一旦有先天规律必有的选择性而非罗尔斯的正义论理论支持下,社会的所有制也必将后退,这是任何文明都要遇到的一个艰难问题,尤其是资源与环境容量不足、经济尚可、文化滞后的大陆,从目前的半权力所有制半私有制社会,后退回纯权力所有制社会的可能性很大,如何应对?
   我想,没人希望大陆人回到完全的野兽状态吧?


    我并没有野心去颠覆经济学和文化社会学,只是我在自己推导自己的东西玩,当做另类思考吧,还不值得有关部门要我闭嘴吧?如果没有我就继续玩。另外请注意,我是主观唯物主义者,不是所谓客观唯物主义者,因此我这里任何构成,都是人与自然互为主客体的,这是和经典生态学本质上的区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36249.html

上一篇:求教生物学的老师: 先锋植物种源库问题我不懂。。。
下一篇:半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学科普: 私权、公权、自然基本权(一)
收藏 IP: 36.251.132.*| 热度|

11 刘炜 徐晓 吕乃基 宁利中 贾绍凤 罗春元 侯沉 谢平 puhj aliala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