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老邪老师,我交毕业论文来了。微囊藻水华系统性层级假说及推演

已有 4754 次阅读 2016-10-26 10: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囊藻水华系统性层级假说与基于广义生态工程视角下的工程治理策略新思考

【摘要】微囊藻水华目前频发且工程治理效果普遍不佳,基于谢平在科学网博客发起的蓝藻水华及次生危害系列讨论[20,21],本文对目前微囊藻水华爆发的多种机制机理假说—风场遥感结果与现有常见治理技术进行粗略分析探讨基础上,认为较多存在尺度与边界条件问题。如果将机制机理研究视为黑箱内容,仅从限制性环境因子(如营养盐)——微囊藻水华爆发的关系上看,其过程应当是:限制因子输入——衰减——表达——富集成水华的过程,具体描述二者存在关系为:1.限制性环境因子X环境因子衰减率X黑箱系统中微囊藻产率%=微囊藻的量。2. 一定强度阈值的风场[32,33]可推动较大颗粒藻团聚体体进行横向迁移富集,表观为风力过小不利于富集,风力过大则抑制水华面积;水库则存在严重的河流流场携带微囊藻迁移问题[38]。3. 较为欠缺水体景观斑块的类型与分布研究,而具有不同开放度与漏、稳定的多生境景观斑块是衔接机理机制研究与限制性环境因子输入之间的桥梁。因此,微囊藻水华爆发应视为关系1、关系2、景观系统三部分的组成,且似乎这三个组成关系可以不在同一个水体中发生(如人工水库)。进而笔者部分借鉴Piclett(1987)等级演替理论,提出微囊藻水华爆发是一个逆行演替问题,并提出包含上述三个组成关系的微囊藻水华系统性层级假说,在该假说的基础上,笔者提出了通过缓冲系统划分、尺度与有限元的设置与简化、偏离相对平衡态与漏的系统性纠正等三个出发点,兼顾自然—经济—人文三个维度及伦理进行工程理论的推导,给出了微囊藻水华工程性治理的几个应注意的技术发展方向,并初步例举了风车匀水、物理肺增氧人工鱼礁、高铝水泥复合矿物应急沉藻、漂移蓝藻微湍流拦截网组与纤维絮凝自气浮技术等几个由该工程治理策略新思考推导而得的技术存在的明显优势。


  原稿干货最多这篇的20%,还很晦涩。这篇大修稿摘要是脱了上衣的在投论文的摘要,出干货了。论文在审但愿能过,但愿不需要我进一步脱外裤,甚至脱内裤。我自诩脱了内裤至少是孟德尔。毕竟我不是生态学出身的用词格式肯定有问题,不像写化学核心那样玩一样乱写都没被拒稿过。但如果份量的话,我相信大家看得出来。如果这个观点是正确的,被后人验证了,那么请记住,蓝藻水华治理领域从此大局已定,是民科干的,是扫地配药的看门大爷干的。台湾阳明大学的程树德先生和泉州师院的桑庆亮先生能基本看懂我很欣慰。

  爱怎么骂怎么攻击随便,那是你族的事,我最近还要攻克其他领域的理论系统——应用系统问题,没空理你族。


  老邪老师,您出理论,建立了遥感几何光学学派;我也出理论,把现在乱治水华黑臭的局面梳理成系统性的方向明确步骤清晰的工程系统,都是同一级别,等验证了,可算是毕业论文?  等一切接轨顺了我会离开这个学校,嘿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10924.html

上一篇:怎么给隐蔽了? 学术一下也不行?
下一篇:嘿嘿生肖人不要脸天下无敌,文明人不要脸到处学习
收藏 IP: 36.251.132.*| 热度|

25 吕洪波 张云 李颖业 陆泽橼 武夷山 李天成 杨正瓴 苏德辰 王大岗 李学宽 朱晓刚 王峻晔 汪晓军 刘光银 张晓良 赵凤光 郑永军 刘建栋 刘良云 ljxm aliala chaijf bridgeneer yunmu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