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guang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guangcheng

博文

一震一议(1)---USGS Latest earthquakes闪电般的资料修改速度

已有 1961 次阅读 2018-12-25 23:50 |个人分类:地壳波浪运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震一议(1)

---USGS Latest earthquakes闪电般的资料修改速度

      2018年,USGS latest earthquakes科学家们升级改版非常辛苦。现在USGS latest earthquakes资料表述几近完美。本博在电脑高手的指点下,已经可以从USGS latest earthquakes资料里查到各种想要的地震资料及其图表,包括1900年以来的历史地震资料。如果不是想感受地震的动态变化,完全不用守在电脑前看USGS latest earthquakes资料。所以,本博在这里衷心感谢USGS latest earthquakes的科学家并祝2018年圣诞快乐!

       2018年2月24日(北京时间,以下同),本博看到汤加几乎同时、同一地方发生6.5和6.4级两次地震(图1)。当本博放大震点准备记录时,6.5级地震已被删除(图2)。可见值班人员非常认真敬业,及时消除了地震记录播报中的人机误差。

图1 2018年2月24日汤加发生6.5和6.4级两次地震

 

图2 放大震点仅看到6.4级地震

      汤加6.4级地震后44分钟,首先激起了奥斯特洛夫白令岛西海域发震。紧接着,北太平洋壳块西北、北部(从日本到阿拉斯加),在一小时内连续发生5次地震,本博称其为“五连震”(图3)。

图3 汤加6.4级地震后的“五连震”

      奥斯特洛夫白令岛西海域在12月21日凌晨1点曾发生过7.3级地震,在上述“五连震”之后,7.3级地震震区再次活跃,不但出现一次6.1级地震,还使北太平洋壳块西侧出现“7连震”(图4)。

图4 北太平洋壳块西侧的“7连震”

      “7连震”之后1小时18分,北太平洋壳块西侧出现“3连震”(图5)。该“三连震”进而发展成“五连震”。此后还有多震连发发生,本博暂不再赘述。

图5 北太平洋壳块西侧“7连震”之后的“3连震”

      在北太平洋壳块西侧,乃至全球范围内多地、多震交叉连发,说明这段时间全球地震活动加强,也是本博一直认为地震全球一体观点的最好例证。本博坚信北太平洋壳块是全球一级引震大活塞,它的震动随时会引起各处的减压沸腾作用,形成地震-火山-岩浆-成矿带和相应的构造地貌。本博在追踪USGS latest earthquakes资料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能说明地震与地质构造关系的地震资料,今后将通过“一震一议”逐步展示,敬请博友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521-1153548.html

上一篇:华南“卵形”影像----地壳波浪叠加的例证
下一篇:全球24小时适时地震分时段分区迁移图及其解读尝试
收藏 IP: 113.140.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