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hyrcy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phyrcyn

博文

已有 3229 次阅读 2011-3-31 21:15 |个人分类:散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蒙太奇, 梦境, 神采

  单从梦境看,似乎真的老了。

  以前的梦似乎都有蒙太奇的特征,梦里的人和事,梦里的地方,都是新奇而从未经历过、但却具有精确预言的特点。最难以忘记的是18岁那年的关于流浪人的梦,那时尚未察觉,这个梦会昭示了我从那时迄今长长的轨迹。

   流浪人的出现即带来了欢乐的气息,破衣烂衫掩饰不了他亮眸里的神采。他神采奕奕的走入我的视野,带我看他的破车、蜗居。那是一个奇特的房间,里面狭小,小到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窄窄的通道。但是,整洁而绚烂,墙壁上是流浪人自绘的形形色色的黄色的树叶,于是,小小的蜗居似乎变成了秋天的丛林。流浪人和自己的侄子住在一起,他们很拮据,侄子只能在附近的学校去旁听,但那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有着流浪人一样的智慧和精神。这一段的梦境,快乐而充满向上的气息。最好玩的是那段街上的场景,空旷的街道,流浪人开着他的破车,载着一车欢笑的我们,忽然,车子熄火了,流浪人做了个鬼脸,下车,轻轻的用脚一踹,车子又欢畅的跑了起来。

  这样快乐的场景很快切换了,梦里的画外音是我们去拜见若干年后的流浪人,他西装革履,住着很好的房子,我们见到了他,但是,他眼里的某种火光熄灭了,神情落寞而萧条,闲谈中他说他原来的愿望似乎都实现了,但是,他觉得他离自己却越来越远了。。。。。。梦,戛然而止。

   那段时间的梦大多都是如此奇特而寓意丰富,还有考研时期的梦,此段时间的梦都是与考研的成绩有关。我先是梦到了全国统考三科政英数的总分,然后在一个晚上,梦里的自己在心里念叨:也不知英语究竟多少分?画面出来了一个大大的“65”,是的,65分,那真的是我的英语成绩,三科的总分也是和真实成绩一分不差。那一年英语的国家线50分左右(现在更强了,据说国家线一般在38、39,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啊),而我那一年似乎特别幸运,英语、数学单科和总分均专业排名第一,最终圆了自己的梦。

  现在的梦是沉闷而无趣的,或者说,彻底丧失了灵气,大多与近几天或当天发生的事情有关,浑浑噩噩,很多的时候,似乎连自己也想不起具体的内容。

  真的老了,很多事情都不一样了,包括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953-428434.html

上一篇:篱笆内的狗
下一篇:我看论文写作和审稿
收藏 IP: 180.106.96.*|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