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ance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ancewang

博文

帮助值得帮助的人

已有 3719 次阅读 2014-1-1 02:1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过去一年对我来讲,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一个道理:不是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值得帮助。有两件事情让我感触很多。

2012下半年开始指导一个CAS的学生写地球化学的论文。由于这个学生完全没有基础,所以一切从ABC开始。三个月的时间,我每周都要花费大概半天的时间去教一些基本的概念、理论。可是收效甚微。比如一个大陆下岩石圈地幔的概念,我从不同的角度讲了不下10次,可是最终在写论文的时候依然一塌糊涂。列的经典参考文献不读。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是:"我不是学地球化学的,不需要读。但是我的文章需要发表,你看着办!"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教育体系之下出来的所谓精英!最后的文章基本是我代写的。这篇文章耗费了我太多的心血。可是,由于不是我的学生,这些完全相当于做义工。这边在晋升职称的时候需要带学生的经历。可是我的工作完全不算!

另外,去年我帮国内一个学生修改了一篇论文,最后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可是,这学生在致谢里只字未提!这让我无法理解.

对于缺乏感恩之心的人是不值得帮助的!这也许就是我过去一年最大的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67-754715.html

上一篇:行路难,雪满途!
下一篇:感慨
收藏 IP: 134.7.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