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q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g

博文

我在美国中学旁听过的一堂普通教学课

已有 4220 次阅读 2011-3-31 15:0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学, 美国

10多年前我受邀在美国的一所中学任教和开展合作研究,期间也旁听了一些美国教师的课堂教学。其中这样的一堂课,使我对中美两国的教学法的差异有所感悟,令我印象深刻,在此做个简单介绍,供大家分享。

这个课的目的是培养同学的动手能力。

老师要求每个同学准备两张一样大小的白纸,先用第一张纸做一个纸飞机。我原以为,这有什么好做的,肯定每个同学的飞机都是一样的。

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每个同学都没有把这当成一个简单的事情,个个都是“大动干戈”,“剪刀加浆糊”,着实花去了不少时间。而且,每个同学做的纸飞机还真的都不一样,非常的多样化,几乎没有雷同。

然后,老师请大家都到户外站成一排(行),让大家试飞各自的纸飞机,同时提请大家,注意观察自己的飞机与别人飞机的不同,尤其是要留意自己的飞机在哪方面需要改进。然后用这留着的第二张纸,就去改进这些观察到的缺点,并检验改进的效果……。

一堂极普通的课就这样很快地过去了,然而却留给我了深深的思考:我们老师的职责到底是什么?是给同学一个正确的答案,还是给他们一个正确的思维方式?我们不是常常说“授之以渔”么,但即使在今天的大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还在不断地“授之以鱼”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607-428309.html

上一篇:“树木”与“树人”
下一篇:鲢鳙控藻:质疑的人们看过来(一)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7 毛宁波 刘红超 黄晓磊 罗帆 刘晓松 zengfe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