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q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g

博文

不要被“砖家”口中的“大实话”忽悠

已有 3712 次阅读 2017-5-27 00:1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是“大实话”?就是指从字面去理解,是毫无破绽,似乎是完全正确的,但实际上这样的话说出来却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这样的话,说了等于没说,可称其为“大实话”。你可能还不一定明白这话的意思,让我来给你举几个例子。

如,某人得了某种疾病久治不愈,或者像太湖这样的蓝藻水华问题,任凭国家投入多少巨资,也都是久治不解,这时某权威专家就会说,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云云。权威一说,人家都会点头认同,因为这符合当前的事实么,确实这么多医生不能看好这个病,或者这么多钱投下去不见效果,人们自然就会认为这个问题是复杂而不能解的。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实际上,很多事物之所以复杂,就是因为我们对其还没有搞懂,而并非是其不能被我们搞懂;真正的复杂,绝非是不能为我所懂,只是这件事物有很多因素纠缠在一起,至少一下子好像看不清头绪而已,但对于真正的专家,再复杂的问题,也一定是能理出个头绪来的,就像小时候玩的“翻花绳”(挑绑绑),虽然看起来复杂,但你是专家,你一定能理清其中的关系而翻出不同的花样来的。但是,若碰到个“砖家”,那就很难说,如果是个权威砖家,那就更难说了。只要他一发话: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全场就似乎都会“恍然大悟”——这个问题复杂,我们谁都不能解决,不能解决是正常的。

接着,权威还会说,所以要采取“综合措施”,或者对于水环境治理,权威就会说,我们必须加以综合治理。这个话,又有谁能去反对呢?因为是大实话啊。

讲到这里,我先插一个故事。大家都知道,国内现在黑中医中药的人很多。之所以中医药会被一些人诟病,并非是我们的国宝真的不好。实在是因为我们的郎中队伍“鱼龙混杂”啊,就像我们现在各行业的专家队伍一样。以前,好的中医师,凡给人开方子时,除了本身要讲求个平衡,所以要多开几幅药外,他们还为了尽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可能会故意用障眼法再添加些没有副作用的“假药”,但因为是真正的高手,他心目中是很清楚,什么药会起作用,会起什么样的作用。然而对于那些江湖郎中呢,情形刚好相反,当然江湖郎中,并非是那些什么也不懂的人,他们也是懂一些皮毛的,但他绝不是真正的行家。所以他开方子,必然也是“综合治理”,尽量把相关不相关的药多抓一些,“总有一剂会起作用的吧”,他心里想。我们再把话题回到前面的水环境治理上来,你们也可能经常会看到,我们的水环境治理,到那里都是种种水草,放点鱼儿或者螺蚌,他们知道这些放了肯定没有什么坏处,再做些生态浮床了,或者搞个生态清淤了,“综合治理”么,还能问国家多要些银子呢。然而这些银两可都是我们纳的税啊!我们应该是有权过问他们的,你们耍的这些技术是否真的都是必要的呢?是否真的有用呢?但是,综合治理是大实话,拿它可以走遍天下。但是今天,我却偏要说不,综合治理没错,但你得告诉我,综合措施中的每一项,又是怎么个作用,我可不允许忽悠的那一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607-1057349.html

上一篇:晚樱
下一篇:踏莎行 咏蝉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3 陈楷翰 吕洪波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