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undu 海南大学 杜彦君博士 研究方向:物候学

博文

走近日本音乐

已有 3973 次阅读 2011-3-28 11:2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音乐

说明:本文已经被“邻居的耳朵”收录,题目改成了“你喜欢日本音乐吗?”,配的曲为藤田惠美的“Desperado”,收到了众多乐迷的支持。 详见网址:

http://kxt.fm/?p=58841

 

一直想写点东西,向朋友们推荐日本的音乐。3年前,有人问我:你喜欢日本音乐吗?我说:我不喜欢日本音乐,我不喜欢日本文化,以后有机会也不想去日本留学。3年后,我发现当初的回答是多么的不严谨,因为那时的我根本没听过几首日本歌曲,更没有读过任何有关日本的书籍,没有看过日本的电影,谈何对日本文化的了解?更如何能妄自下结论说自己不喜欢日本的音乐和文化呢?可能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从小被灌输进我们大脑的总是负面的日本:日本人是大坏蛋!因此,日本的文化也应该好不了。多么荒谬的逻辑!

 

近几年来,我看了几部日本电影,读了日本作家的小说,也曾与日本人同住一个寝室一个多月,渐渐对日本有了自己的认识,不再是之前被强制灌输的认识。尽管现在对日本还难有一个很全面很客观的认识,但目前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不错,也渐渐喜欢上日本的音乐。国产片《非诚勿扰》中在日本的华人桑巴与秦奋分别后,独自驾车行驶在两边开满黄色油菜花的起伏的日本乡间公路上,一边唱着日语歌,一边落泪。台湾电影《海角七号》讲了一个故事: “台湾光复,一名日籍老师随着日军撤退,留下心爱的女人在港口遥望,然后有了穿越六十年跨越日本和台湾的七封情书”,除了电影本身情节感人,里面有日本人中孝介演唱的歌曲“各自远扬” 也很动听,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依然会被感动。姜文因为导演的电影《让子弹飞》让更多的国人开始真正认识他和他的前五部电影,姜文在《让子弹飞》中选用了日本钢琴家久石让的配乐,而这已经是姜文第二次与久石让合作,在姜文的上一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就已经开始穿插久石让的音乐了。

 

两年前,我去旅行,晚上步入一家酒吧,听到了极其优美的音乐,我找了个靠窗边的位置坐下,要杯冰啤酒,发现她的音乐很对我的胃口,有的歌曲能让我听着满身鸡皮疙瘩,让自己想起一些往事。向服务员打听,才知道歌手叫小野丽莎Lisa Ono。后来,有一次在北京“光合作用书房”,看到有个年轻帅小伙和女友买走了小野丽莎的所有专辑,看来和自己喜欢听小野丽莎的人大有人在。我回去后就在电脑上尽可能地下载了所有她的歌曲。在媒体上看到她,我也很激动。一次是湖南卫视“超女”决赛中请来了小野丽莎,和“超女”们一起演唱“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我现在的手机彩铃就是小野丽莎唱的这首乡村歌曲。在一个豆瓣朋友相册里看到了很多小野丽莎的照片,有Lisa早年在录音棚的照片,还有Lisa在爱尔兰友人家中的照片,豆友后来参加了小野丽莎的演唱会,并说:“演唱会现场,我盯着这杯清水(Lisa喝的水)好久,因为它好幸福(吸管更幸福,,,,,,)”。

 

一次与朋友聊天,她听说我喜欢藤田惠美,她很激动,她也很喜欢藤田惠美,她的QQ空间第一首音乐就是藤田惠美演唱的“Desperado”。她说:“听着最温暖最淡然,那样一种劝慰的语气 ”。 而我听藤田惠美的音乐:总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那些非常纯真、美好,非常怀念的岁月,淡淡中还想起了另一首英文歌曲Crainge Hill,想起了研一听这首歌曲时在研究生院的美好生活。

前天日本发生了9级地震,全世界都震惊了,我第一时间给日本朋友滕昭润一发了Email,询问他的安全情况,可惜2天过去了,还没有他的消息,我为他祈祷,也为日本祈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8940-427119.html

上一篇:延庆野鸭湖观鸟记
下一篇:我的博士论文致谢信
收藏 IP: 123.114.128.*|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