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desig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pdesign

博文

意外之喜

已有 2853 次阅读 2015-5-21 15:42 |个人分类:03土力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截止到2014年,《再论非饱和土的抗剪强度》引用次数已经达到13次,年均2.6次/年。该文在《岩土力学》2009年第8期发表,从2010~2014年,每年都有研究者引用,频率不是很高,但是较为稳定。这出乎我的意外,毕竟我写这篇论文时的工作单位是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以设计为主,之前在非饱和土领域没有任何积累,许多研究者可能对此类单位的非饱和土论文不屑一顾;而且2008.5.12号之后,我本人的研究重点逐步转移到了结构、抗震等领域,也很少有时间和机会在岩土类学术会议上与大家交流。

这篇论文实质上对非饱和土土力学权威Fredlund教授的抗剪强度公式进行了改正,按照Fredlund教授的观点,非饱和土抗剪强度包络面是摩擦角为定值的曲平面,Fredlund教授给出了相应的数学描述,即扩展的摩尔库仑破坏准则。我们发现,该包络面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对高基质吸力的情况下,摩擦角也是变化的,包络面应该是摩擦角可以变化的直纹面,我们给出了相应数学描述公式,即改进的摩尔库仑破坏准则。我们用三个独立实验和两个极端的理想实验验证了我们的破坏准则,最终也得到了殷宗泽等专家学者的认可。

鉴于非饱和土破坏准则是非饱和土土力学的基本理论,改进的摩尔库仑破坏准则影响力也许会越来越大。希望对非饱和土土力学发展有所贡献。


引证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8553-891795.html

上一篇:512感言
下一篇:《从117到中国尊-姚攀峰工程实践及前沿研究》序 言
收藏 IP: 211.100.3.*| 热度|

2 武夷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