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d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uldu

博文

开放获取让订阅出版陷入了“反定位”的窘境吗?

已有 472 次阅读 2024-3-25 08:06 |个人分类:学术生太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首先,非常有必要了解一下管理学理论中的“反定位”的概念。 做产品营销的时候,经常会讲产品的定位,那这个“反定位”是在说反向定位还是不需要定位呢?新学到这个概念是来自宁向东老师的“得到”课程,这个概念本身是由管理学者赫尔默他的著作《战略7力》里面首次提出的。这里的“反定位(counter-positioning)”是其战略七种力量之一,反定位是指当新进入者采用一种更优秀的新商业模式进入市场时,在位者放弃通过模仿阻击新进入者。因为在位者预计一旦模仿新进入者的商业模式,其现有业务将会被损害。

按宁向东解释“反定位就是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突然冒出的新打法、新模式,一下子能把对手给打一个激灵,不知道是跟一下,还是完全不理。而且不管你怎么选,路上都有一个海怪,会给你造成损失,于是,你就会举棋不定”。 也可以称作“定位两难”。 通常在一个既有的市场里, 原来的大公司被一个新进入市场的小公司所用“歪招”所导致的一种进退两难的局面。这个“歪招”可能是个非常别致、有潜力的生意模式,搞得你必须要停下来研究一下它,看看它的招法是不是代表着一种趋势,然后你要考虑是不是该把它列入到对手中,去跟踪、注意、研究

反定位会 “在商业模式上做文章,要想着如何用新模式去替代旧模式。特别是在小弟挑战大哥的时候,一定要把构建新商业模式,作为中心工作。一定要想办法让竞争圈里的老大觉得,如果跟着你的套路玩,不划算,如果完全忽视你,可能麻烦会更大。如果做到这一点,你就厉害了”。 “它会不断地蚕食你的地盘,可又远远没到让你出手反击的程度,这就是有苦说不出,特别难受的感觉。”

了解了这个反定位的概念,就自然而然想到了目前全球学术期刊这个行业的现状。传统出版商原则订阅的经营模式,不正面临着开放获取“反定位”模式的挑战吗?开放获取出版商在蚕食传统订阅出版商市场份额的同时,传统出版商也在想方设法,采用选择OA,转换协议乃至直接并购等方式,对开放获取模式适当下注。

《战略7力》原书非常细致的对反定位进行了讨论,尤其对于“在位者”的策略进行分析。

首先,投资新模式是否盈利(净现值)?

投资新模式带来的收益可以部分抵消连带损害,这意味着在位企业可以投资新模式。尽管有一些“延迟”,但传统出版商已经在不断的对新模式进行投资。

其次,新模式的不确定和“惯性”,导致的认知偏见。

目前来看这种认知偏差已经基本不存在,尤其是从基金政策层面已经在导向开放获取。

第三、委托代理模式问题

这里细化分析到了代理人(企业管理者)的行为与他所代表的组织股东是不一致的问题。就我看来,现在可能不只是管理者这个层面,传统的出版人对于OA模式会也有抵触。很大程度上源于订阅模式给企业带来稳定的现金流,而且业务的规模不必与发文量直接挂钩,而OA模式恰恰相反,在颠覆传统模式的同时,也颠覆了现金流的稳定。

书中还给出了反定位这所谓5个阶段,以及在位者和挑战者可能发生的情况。但就我看来,这只是对于成功挑战一个行业的事后总结,而这个从挑战到最后成功的过程,将是一个非常持久的旅程,是对于传统出版商和开放获取出版商之间的竞争,无论从挑战者还是在位者而言,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这一周: 2024-3-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555-1426738.html

上一篇:2023从国际出版商视角看中国市场
下一篇:他山之石: Open Access 商业模式的全面总结
收藏 IP: 123.120.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