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亲爱的学生,自己骗自己好玩吗?

已有 5500 次阅读 2016-6-27 12: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学生, 教师, 教育部长

不知道从何时起,国人学会了自己骗自己,骗得那么心安理得,骗得乐此不疲,最可怕的是骗到最后,连自己都信了!

------劣!

商品是假的——看看美国《时代周刊》对马云的描述便可略知一二。婴儿奶粉假的,儿童疫苗是假的,......

事情还得从今年的本科毕业论文说起。

两个学生,论文内容不够,被勒令修改。好家伙,人家从别人文献里直接引用过来了,甚至自己“瞎编”数据——真是小瞧了俺的记忆力和智商——就那么点实验,做什么没做什么俺不知道?

俺问他们:自己骗自己好玩吗?

大学教育不是升学教育,而是合格教育。如果知识量掌握不到一定的程度、学术/技术达不到一定的水平——也就是不合格的”,是不可以毕业的!有些教育者认为现在的大学教育是普及教育,不必像原来一样严格要求,或像原来一样要求达到某种水平。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本身说明这些教育者根本不懂教育。虽然有些工程技术的确可以用自动化或机器人替代,但机器取代的应该是纯劳动力,或者说是工人,而不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工程师们。事实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不仅对大学生的数量在增加,对其水平更正提升,我们十几年的扩招以及其它原因导致的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水平的下降——不能用存在就是合理来解释吧?

学生们为什么爱玩自己骗自己的把戏呢?肯定老师教惯出来的!他们学会自己骗自己,他们差不多就行、对付对付就过了。我们的教师水平越来越高了,现在连中学教师都要博士学历了。学历和学位倒是上来了,可真正的“教师素质与水平”呢?就连许多大牛都不敢恭维,做科学家可能是牛人,可是作为教师真可能不够格哦!

多少年前,参加过学校的一个图书馆会议,当时的馆长是“大老粗”,说过的一席话言犹在耳:过去是土八路领导,图书馆那么受到重视,经费每年攀升;现在的领导都是博士了,而且还是洋博士,图书馆的经费却大不如以前了,唉L!说明什么?说明总体趋势是对教育越来越不重视!这个苦果将来必须加倍补偿,就像多少年前光呼万岁不干活、不学习一样,流氓手里一旦有了权力,对社会的“破坏作用”是无限的。

历任JY部长,难辞其咎!他们可能喊冤,“社会就这样,我有能力改变整个社会吗?”别臭美了,连个XX部都管不好,有资格管整个社会吗?教育是现代社会积极与消极、正能量与负能量、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的源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987066.html

上一篇:五十岁年纪二十多岁的苗条身材之秘籍
下一篇:终于见到了渤黄海分界线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22 姬扬 张云 马军 陈南晖 曹则贤 梁洪泽 陈晓博 李学宽 王桂颖 徐绍辉 蔡小宁 彭美勋 杨正瓴 马志超 李本先 徐耀 赵美娣 sunyang86 nm2 decipherer biofans xibuj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