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不就是个破血压高嘛,俺还治不了你了?

已有 7443 次阅读 2015-3-20 17: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降压, 食疗, 药方, 舒张压, 血压高

十几年前体检检出血压高,俺并不以为然。后来又体检,大夫你可不能掉以轻心,一定想办法把血压降下来。所以就吃药了,但一开始还可以,后来一直效果不理想。俺的感觉似乎血压高主要与精神因素有关,与睡眠密切相关,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好,其它都白扯!

体检大夫说,降体重,1公斤1mmHg,好啊,体重从87公斤降至72公斤,似乎没怎么管用。嫂子(护士)说,戒烟,好吧,戒了,就前2周还管用,后来又上去了。科学网的将科学曾经告诉说,吃素,改善睡眠、有助于降血压——哈哈,这点俺没做到。后来又有大夫说,锻炼,好吧,每天步行,身体素质倒是恢复了,但血压仍然难以恢复正常。

今年春节回家,哥哥(医生)给大家量血压,俺的成绩是105/155mmHg,收缩压还可以,有时可以降至150mmHg以下,但舒张压低于100mmHg的时候很少。老兄说,不行啊,你得想办法把血压降下来啊。俺给他来了一个“反唇相讥”:你是大夫,你倒是给俺想个办法呀!老父也无比担忧地说,一定想办法把血压降下来,慢慢年龄也大了,不能不当回事儿啊!为了不让年逾古稀的父母担忧,俺这回真要与“血压高”斗一斗了。

靠谁不如靠自己,有些病不能等着靠大夫的——大夫只能给你药,给俺的药方是吲达帕胺2.5mg和美托洛尔25mg,50mg阿司匹林肠溶片。食补还得靠自己啊!经过一番查阅,给出了“试验方案”:

1)早餐以一饭勺黑豆半饭勺黑芝麻为主要成分的粥(两人份)——俺还加了其它的作料,莲子七八颗、红枣七八颗、芡实十几颗、红小豆一小把,有时候也放些黑木耳、燕麦、小米、绿豆、大米等。

2) 晚饭,该原来怎么吃仍然怎么吃,就是多了一项——吃生茄子,紫色的,线条长状的(不过俺认为应该与形状没有任何关系)。稍大些就吃一个,稍小些的来两个——很多人认为生茄子不能吃,其实是可以吃的。俺小时候啥玩意没生吃过,在那个无忧无虑的年代,哈哈。

3)晚上,晚饭后1小时后,过去一直喝普洱茶或安化黑茶。现在还喝,不过小品茗杯换成了大的茶杯,里面放五六颗野菊花、四五片山楂片、一小捏决明子。茶水直接倒入其中,相当于茶水泡菊花、山楂片和决明子喝呗。由于菊花一般漂浮在上面上,有些进嘴懒得吐出来,就一起咽肚里了。

经过两个礼拜的试验,结果非常理想:舒张压最低78mmHg,有时也突破95mmHg,一般能够保持在90mmHg以下;收缩压比较理想,一般在130~140mmHg之间,当然也出现过低于130mmHg和高于150mmHg之时,不过很少。

特别提醒跃跃欲试者,药方一定听大夫的切记切记,否则出了问题俺赔不起啊!至于食疗——如果对其中某种组成不过敏的话,可以大胆尝试,但是后果自负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875894.html

上一篇:一不小心蒸出了“哥窑鸡蛋”
下一篇:“管”、“灌”、“惯”的教育理念与手段把凤凰变成了鸡!
收藏 IP: 124.93.46.*| 热度|

29 陈小润 武夷山 杨正瓴 戴德昌 刘艳红 曹聪 王春艳 蔡小宁 陈楷翰 李伟钢 李东风 杨月琴 庄世宇 刘全生 蒋继平 韦玉程 张明 肖重发 吕洪波 刘全慧 张文军 马红孺 柳竹浠 沈华勋 梁大成 qia jxg912 cloudyo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