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人才培养应遵循“二八定律”,治病救人应遵循“木桶理论”

已有 7292 次阅读 2014-8-21 12: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培养, 学校, 病人, 二八定律, 逆二八定律

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中,经常有人拿出西方的某些经济理论来指导自己的革命实践,除不知有些理论不能瞎套,如果不符合客观规律,套来套去也无法得到理想结果。

比如,所谓的二八定律(巴莱多定律)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的经济学家巴莱多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社会约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而80%的人只拥有20%的社会财富。这种统计的不平衡性在社会、经济及生活中无处不在,这就是二八法则。

二八法则告诉我们,不要平均地分析、处理和看待问题,企业经营和管理中要抓住关键的少数;要找出那些能给企业带来80%利润、总量却仅占20%的关键客户,加强服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领导人要对工作认真分类分析,要把主要精力花在解决主要问题、抓主要项目上。

很多人(尤其是教育决策与管理部门)认为,受高等教育的人越多越好——直接导致大学毫无节制地盲目扩招,其实就是违反了反映自然规律的“二八定律”。清华北大等985学校照样有毕不了业的、退学的、甚至走极端的,而像我们2.5流学校也照样能够成长出国家栋梁、专业精英。因此各项政策就应该引导出这样的结果:50%有潜质的学生进入顶级学校,30%此类学生进入很不错的学校如前三四十位,15%进入较好的二流学校,5%进入其它学校(数字只是为了说明问题,并没有睡觉意义,请不要过于吹毛求疵),这样可以使这些真正有潜质的学生“总成活率”保持很高的水平。

另外,俺在这里发明一个“逆二八定律”,就是“在任何一个群体中,无论初始的质量或性能如何,经过一定时间的演化,总会有20%的个体在退化,使其品质上不再适应属于这个群体”。这就要求我们教育者,当一个群体的基数达到一定程度时,教育者的精力就不应该继续平均分配到各个个体上去,就应该有意识地“放弃”某些个体,因为你无论如何努力结果都是“失败”。人才培养可千万不能用下面这个理论——木桶理论——来衡量或决策,否则就遭殃了。既然是人才培养嘛,就不是指初等教育喽!

 

木桶理论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长短不齐,那么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一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木板。如果我们用木桶理论来衡量一个高校的教育水平,那只能看或考核“综合社会效益”最差的学生。这样的话,许多著名高校的教学水平还真不一定比得过很一般的学校,因为能够进入著名高校的学生一般来说都很聪明,那么做起坏事来一个顶十个的,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就更大,学生的排名就会更差。

但是,木桶理论完全可以用于医院这种救死扶伤的单位。医院面对病人是不能选择的,而且越是难于医治的病人越能体现出医院的医术与水平。当然了,这是医疗系统的话题,俺们就不必在这里深入讨论了。

 

免责声明:图片来自微信圈,非营利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821138.html

上一篇:“当我长发及腰,我就嫁给你!”——记侄女的婚礼与恋情
下一篇:这样的孩子,现在的中国有6000多万 ......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3 陈小润 张骥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