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急火烙不了薄煎饼”——拜个让自己淡定下来的导师

已有 4895 次阅读 2013-3-15 18:45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淡定, 热豆腐, 薄煎饼

又到了研究生选择导师的季节。学生想找一位称心如意的导师,导师想找一位得心应手的弟子。

先说两个倔县俗语阐述一下原理。

一个是“心急吃不得热豆腐”,小时候吃过的纯真豆腐,至今“味犹在口”。那个豆腐香味就甭提了。其实即使现在,如果不放添加剂,大豆也不是转基因的,用原始小磨磨出来的豆腐仍然散发着那种诱人的古典香气。新出锅的豆腐软软的、嫩嫩的,以势而形。所以如果吃到嘴里,它会与上颚、舌头等部位牢牢地靠在一起——那是绝对的润湿,你只能被烫得嗷嗷叫,所以叫心急吃不得热豆腐。即使有人厉害,嘴抗烫,热豆腐进嘴那也热呀。怎么办?往下吞吧,能否烫坏食道咱先不谈,这样像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吃豆腐还能享有乐趣吗?

另一个俗语如标题,“急火烙不了薄煎饼”。大家都知道,山东煎饼好吃啊,尤其是煎饼卷大葱,诶,吃起来那个Geier【不知道哪个字,就这个音。是不是“给力”是俺们山东人发明的?】摊煎饼时,面糊糊也是黏黏的,同样以势而形,摊到正在加热的鏊子上,也与鏊子绝对润湿【鏊子是铸铁的】。如果鏊子的温度恰到好处,亦即火候正好,与鏊子接触的界面面糊会马上发生组织结构的变化,变得不再与鏊子润湿,翻饼杖(跟独孤前辈的木头剑一样)很容易伸进煎饼与鏊子之间去。如果急火,鏊子太热,面糊糊一摊上去,还没等到翻饼杖上阵、甚至还没来得及摊均匀,由于煎饼很薄,煞那间超过碳水化合物热分解温度、冒烟啦——【火胡】了!(“火胡”是一个字,就是焦了的意思)这就叫“急火烙不了薄煎饼”。当然,如果火不够,鏊子不热,也可能煎饼润湿到底,牢牢地粘着揭不下来;或者煎饼不是被烙熟的,而是被“烘干”了——这在俺倔县叫做“白干”(“白”读bei),难吃,一股生面粉味道。

其实,烙煎饼与指导研究生做研究、写论文差不多,都不能操之过急,否则欲速则不达!

虽说导师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前程与未来,但绝对会影响其一生。科学在进步,选题在创新,但指导研究生的理念与套路没有那么多新花样翻新。在这物欲横流、浮躁喧嚣的时代里,拜一位能使自己淡定下来、踏踏实实潜心做3年科学研究工作的导师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无论怎么说,这个社会已经让许多学生毛躁起来、浮躁起来、焦躁起来、烦躁起来了,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做研究,搞发明也不能依赖于一夜成名。虽然没有对袁隆平老先生的经历做过详细调查,但可以推想:如果没有当初在泥里水里摸爬滚打、默默无闻地艰辛付出,就不可能换来后来的巨大成功!

今年春节过后,我们辽宁的同学搞了一次小型聚会,唠了唠同学们的过去现在与将来。俺发现,发展最好的既不是毕业后很快升官的,也不是很快致富的,当然更不可能是俺这种改弦易辙的,而是那些当初看起来“胸无大志、不吱声不吱气”但踏踏实实干本行工作的。对社会、对国家的贡献自然不必多说——近30年的找矿实践工作,足迹遍布辽宁的山山水水,对每一处的地质条件与成矿环境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单位能不当作活宝贝一样恭敬起来吗?就是对个人人家也是“优势明显”——当俺乘坐绿皮火车“咣当当”、“咣当当”姗姗来迟时,人家早已“霸道杀到”;当俺还在为趁开学术会议之际顺便浏览一下祖国大好河山而忐忑不安、担心科研经费被认定乱用的时候,人家乘坐飞机去世界各地考察了N次了。【俺绝对认为同学对社会、国家的贡献比俺大得多】说实在的,如果不是还算认认真真地在培养后代,兢兢业业地指导研究生,这样的聚会可真有些不敢再参加......

当然喽,要想拜个能够让自己淡定下来的老师,首先导师得是淡定的,或者有淡定的一面。许多老师很忙,这是实情,但如果连与新生见面都急三火四地、忙忙叨叨地,这很难将其与淡定联系在一起。

淡定,意味着你有充分的时间来积累能量,意味着你拥有将来搏击的厚势,意味着你拥有顶住惊涛骇浪的坚实基础,意味着你拥有不为眼前蝇头小利所动的信念,意味着你拥有更加广阔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670622.html

上一篇:今年第一大喜:亲学生接到石溪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
下一篇:芦柑皮干后什么形状?
收藏 IP: 218.61.195.*| 热度|

6 庄世宇 孙学军 张士宏 李宇斌 anran123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