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俺也短评一句无比正确的废话:落后就要挨打

已有 3563 次阅读 2012-12-15 22:27 |个人分类:国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落后, 废话, 挨打

科学网上有不少博主批评过有人反复重复“无比正确的废话”。

如今俺也评论一句:落后就要挨打

这句话不但无比正确、被不同时代的精英们反复传唱,而且每次说到都觉得自己发现了一个伟大真理似的,沾沾自喜。几乎每次吃亏、上当、受欺负都会有高级领导重复N遍——太远的不说,清朝末年有人说吧,第一次鸦片战争有人说吧,第二次鸦片战争有人说吧,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有人说吧,中日甲午战争有人说吧,9.18事变有人说吧,8.13事变有人说吧,7.7事变(抗日战争)有人说吧……科学网上的评论中经常看到这句废话,评论者也是像掌握唯一真理的口气与态度,自认为高人一等。

为什么说这句是“废话”呢?有两层含义:

第一,自从人类有了战争就证明这句话的无比正确性,落后不挨打那谁挨打?这也是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嘛,或者叫做优胜劣汰。

第二,这句话不能总说,一是说多了自己都觉得无味,二是其反义——我们一旦强大了、发达了难道就要打别人、欺负它国吗?

俺们倔县一带有一句俗话,叫做“要让的狗没有露齿的”,意思是真正咬人的狗,是不会吠声轰鸣、张牙舞爪的,而是不吱声不吱气,逮着陌生人就是一口,让你防不胜防【俺读初中时就被同学家的狗咬过一次,当时正在瞎白话呢,狗可能认为俺不像好人、对主人有危险,根本没有给俺一丁点提醒,上来就是一口,接下来俺就闭嘴了,嘿嘿嘿】。比如人家北朝鲜这次发射卫星就好像是不露齿的狗,让全世界都跌破眼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643050.html

上一篇:哈哈,这是什么鸟语?
下一篇:今年迎新宜早不宜迟
收藏 IP: 218.61.195.*| 热度|

4 高绪仁 陈安 陈桂华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