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不信您数一数,新中国真没有真正的教育家! 精选

已有 6575 次阅读 2012-2-8 17:37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校长, 教育家, 新中国, 教育部长

刚才看了《高、大、全思维对我国高教发展的影响》,产生了如此“武断”的推论:新中国没有真正的教育家!即使有,政府和社会也不会使其显露出来,更甭说让他们大展鸿图了!耶鲁大学校长小贝诺施密德特也发表过这种观点(俺不知道他的依据是什么)。虽然许多中国人愤愤不平,可就是给不出真正教育家的实例,那怕一个也行啊!

教育的最本质表现在三个方面:思想、知识与方法,而最重要的是“思想教育”。如果“教育思想”——亦即“教育理念”——都不对头,能够产生真正的“思想教育”吗?所以新中国能够称其为教育家者无非是些“知识与方法”层面的教育者。按理说,教育部长绝对应该是教育家吧,那您仔细数落一下我们的历任教育部长吧。俺认为,一个真正的教育家的教育部长应该是为整个国家的教育理念、思想做出推进性贡献的!而我们的教育部长呢?除了照搬前苏联就是照搬老美的,而且不但神不似,就连形也不似!说实在的,他们甚至连优秀的管理者都不是,而是政客!

中国的大学校长更悲哀、更悲剧!校长本应该是教育家、科学家、特殊的CEO,不是政府官员。而中国的大学校长身上90%属性为官员(天天学的不是如何办好教育、使教师教好学生,而是如何当好官、对上级如何交代等。不信您试一试:指着一位校长称赞他说“这是一位真正的教育家”他高兴,还是说他是“一位好领导”他乐意?)。中国高校沦落到如此不堪,如果教育部长责任占49%,那么大学校长则至少有50%的责任。原因很简单,如果他们是真正的教育家,就不应该为了那虚无缥缈的大学排名而使自己掌管的大学“转型”——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研究教学型大学(用一个博主的话就是千方百计地把“教学”转型掉)。

中国人很怪,有些事儿,该管的不管,这样就导致不该管的乱吵吵,嘿嘿,俺这,就属此类——原因是着急啊,其实也就是浮躁而已,俺倔人明明知道该管的一定会管的,数百年之后中国的教育一定会是另一番景象——迎来无限的光明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535429.html

上一篇:立春吃春饼——看俺一步一步烙春饼
下一篇:林黛玉的家到底在扬州还是苏州?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28 罗汉江 曹俊兴 王涛 曹聪 马红孺 刘全慧 陆俊茜 吴宝俊 王枫 陈智文 张永华 安天庆 何士刚 刘广明 李永丹 于锋 陈国文 鲍海飞 庄世宇 覃开蓉 杨凯恩 王春艳 李志俊 肖振亚 zhouguanghui zzjtcm bridgeneer ggwwzk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