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看看都是谁在写教材? 精选

已有 5102 次阅读 2011-11-21 16:57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授, 教材, 讲师, 编写, 副教授

上大学那会儿,给俺们上课的大多是讲师/工程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稀少,教授则是“仅闻其名,不见其人”一类。
同学们奇怪,也渴望,“教授们为什么不给我们上课呢?”有自充明白者曰:“教授们是编写教材的,不是站讲台上课的。”后来才知道,那时候教授太少了,而且大多年龄不小。当然,即使是讲师或工程师的授课水平也比现在很多教授、博导高多了。
提到编写教材,偶有四问:
到底谁应该编写教材?——讲师?副教授?教授?
到底谁有资格编写教材?——讲师?副教授?教授?
到底谁能编写好教材?——讲师?副教授?教授?
到底谁--在--编写教材?——讲师?副教授?教授?
昨天在网上瞎逛,偶得一份“教材编写计划”。俺好事数了一下: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9人。
刚当老师那年月,备课时常常发现使用教材中存在一些问题,所以野心勃勃地打算编写“更好、更适合”的教材。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多,但是编写教材的“胆量”却越来越小。以致于现如今,虽然没有放弃编写教材的念头,虽然也有两个已经开始的“头”(甚至一门已经完成大半),但越来越没有勇气向世人开光喽!不是怕丢人现眼,而是怕误人子弟哟!
论文山寨就山寨吧,反正很多人自己发表的论文都不看;而用于培养新一代的教材,咱不来山寨版,行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510281.html

上一篇:“妈妈”也可以这样被选择吗?
下一篇:武汉,真大;武汉人,真勤快!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16 刘洋 刘全慧 陈小润 赵明 吕喆 刘波 赵凤光 刘艳红 罗汉江 武夷山 肖振亚 李宇斌 徐长庆 杨月琴 gw0205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