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纯学术探讨:这样理解“右派”对吗?

已有 3583 次阅读 2011-2-20 16:50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国锋, 资本主义, 右派, 共产主义, 扩大化

昨天俺也注意到媒体的文章:《人民日报发文纪念华国锋诞辰90周年》。中央是不是有什么意识形态里的新思路呢,不得而知(联合早报:《中国官媒高调纪念华国锋有深意》)。刚才又看到牛凤岐老师的博文《从纪念华国锋说到反右,到底哪个说法对?》其中都提到右派,俺始终不明白到底什么是右派,所以自己设想了一个“右派”的含义,不知道对不对,请教这里科学教育界的行家里手。

“右派”就是一部分“想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无论实际上走没走,都是!还有一部分是“已经以实际行动走了资本主义道路的人”,无论想与不想,也都是!

“右派扩大化”就是把没有迹象表明想走或已经以实际行动走了资本主义道路的人看作是“想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当然更包括被别人扣上“想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帽子的人。

俺认识四位被官方定义为“右派”的人,按照上述对“右派”的理解做如下判断:

第一人和第二人,俺不说大家也知道是谁和谁【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大家心照不宣为妙】,绝对是右派,因为属于不打自招型。这样在俺的研究中,右派就是七个人,比官方多俩,嘻嘻。

第三人,俺大学的一位老师,老人家年轻时与其导师一起被打成“右派”。根据对他本人以及其导师的了解,觉得不像右派。

第四人,俺一位朋友的父亲。后来通过对朋友近二十年的认识以及从朋友口中了解到的其父,觉得其父绝对不是右派,不仅如此,朋友及其父母都有十足的共产主义信仰与理想。

注:没有任何政治倾向,纯学术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414871.html

上一篇:读文献,读什么、怎样读?
下一篇:“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2 李学宽 霍艾伦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