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记2010年一次接受学生记者的“采访”

已有 4227 次阅读 2011-1-2 21:22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学, 教育, 学生, 老师, 采访

2010年7月14日晚18点,接受了本学院学生会学生记者的采访,问了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获得的奖励与荣誉;【略】

2. 发表的论文与文章;【略】

3. 个人成长简历;【略】

4. 请老师简短回答几个问题:

(1)谈谈您对人才的理解——大到对一个国家、民族、社会,小到对一个团体、一个科研小组或周围的人有贡献的人,不一定有一番轰轰烈烈的壮举与成绩,但一定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与收获;

(2)您为什么对有问题的学生特别关注?——有问题的学生最需要别人的帮助,而教师就是帮助别人的人;

 (3)为什么学生愿意听从您的教诲?——这个问题不太好说,从与学生的多次交流中了解到,学生认为我说话“真诚、实在,不空洞”。我很少拿被大多数人讲烂了的话教育学生。学生没有傻的,否则考不上我们学校。比如“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你们愿意听吗?(一个男生一个女生笑着摇头)大学生就应该有大志向,正所谓“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

(4)您平时的工作包括哪些?——授课、带领研究生搞科研和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您是班导师吗?)不是,我是班导师助理。(学生愕然)我自己封的,其实就是帮助年青教师做一下引导学生的工作,实际上是增加一下年青教师从事教育的热情与动力;

(5)您认为这三者的关系是怎么的?——教师嘛,教学肯定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像我们学校这个层次的,只顾抓科研最终势必导致失败,我们可拭目以待!当然你们可千万不要写进采访稿里去,否则就麻烦了。由于是专业教师,必须了解学科前沿,不搞科研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还必须从事科学研究;另外指导研究生也需要媒介,没有载体如何让研究生增长能力;至于思想工作嘛,学校本身就是教育学生成为独立思想与独立行为的人的地方,这是爱因斯坦的观点。其实思想教育工作不是孤立的,是贯穿于授课与指导学生论文中的。

(6)谢谢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听老师讲课?——你们是零几的学生?什么专业?(08级的、材料工程)有,下半年就会分专业方向,如果你们选择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方向,我们就会共同学习,欢迎你们报我们的专业方向。(老师上什么课?)现阶段上《矿物材料》和《混凝土》2门课程。

(7)听说老师是山东人?——对。(一个女生说,我也是山东人,德州的)我是山东倔县的。(嗯?没听说过呀!)回去好好查一下吧!欢迎你们有时间来聊聊,我愿意帮助有问题的学生,更喜欢与有思想的学生海阔天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343994.html

上一篇:欲知俺育人经,请浏览俺的科学网博客
下一篇:教师的修养——导师,永远值得尊敬的导师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王德华 李丕鹏 李鑫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