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不能改变所有的学生,但可以影响周围的学生 精选

已有 5934 次阅读 2010-5-9 21:01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素质, 班导师, 就业, 辅导员

一开始并未打算参加学院组织的“班导师特殊会议”,但听说请了一个73岁的老教师(鄙校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就接受了党总支Z副书记的邀请(主要是俺不是班导师,只是自封为“班导师助理”,有点名不正言不顺)。

先爬山,再玩水,后吃饭。虽然嘴上没说,心里嘀咕:虽然从活动活动筋骨的角度说,没有白来,但估计又是一次“吃吃喝喝”的会议啦(俺既不抽烟,又不喝酒,非常讨厌推杯换盏,这也是一开始拒绝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刚才那位老教师外,参加人员还有校学生处T副处长(身份当然是班导师喽),1位“省优秀班导师”D教授(当然曾经做过班导师喽,来介绍介绍经验),鄙人(班导师助理享受班导师待遇——怎么这么别扭!),以及几位政治辅导员、20位左右的班导师——学校规定,年青教师必须担任班导师至少一轮,大多数是30岁上下(俺觉得这项规定似乎不太妥,应该聘请年龄长些的教师)。

吃饭喝酒前先开座谈会:

73岁的W老师先发言:由当年如何关心学生,到现在学生如何“反哺”,论述“因果关系”。当然,当初关心学生也不是想着日后如何让学生回报自己,只是觉得这是做教师的职责(俺觉得W老师做的好,做的对,但对教育年青教师可能不太合适,他们很容易想到“回报”上去,不管现在还是将来)W老师的第二个观点:教育体制的事儿、国家的事儿、甚至高等学校的事儿,班导师是改变不了的!现在学生陷入网吧、网游中的特别多,如果一位年青教师能够从“网迷”中捞出一个学生,就是这一生功德无量的事儿!(老人家说着说着用了佛教术语

D教授在过去许多年做了大量、细致的学生工作,他的观点:体制存在问题,必须改变,否则于事无补;建议大家好好教育学生,提高他们的素质,将来才能在优胜劣汰的自然竞争中立足社会,才能找到好工作。(俺不太同意他这种观点和教育理念,虽然俺明明知道他说的是事实

学生处副处长:谢谢各位老师为提高学生素质所做的贡献,谢谢书记安排这次有意义的座谈会!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提高学生素质、为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多做工作;作为班导师,我做的不够,其中一位学生已经降级管理。(其实这位副处长非常敬业;虽然是女性,但我们是哥们儿,这么多年今天是第一次与她一起吃饭;俺一个草民老师经常给人家大处长添麻烦,当然是为学生的事儿。今年我们的毕业生就是她导的班,跟我做毕业论文的2个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就是她班的,我们无机非方向只考上她俩

最后说说倔人俺在会上发表的观点:(1)高等教育体制、管理模式等等,我们的确不能为力,但一定要说出来,否则对不起“教育者”的称号,听不听是领导的事儿;(2)千万不要妄想把所有的学生都改造成“社会的栋梁”,这不符合科学规律;(3)我们的原则应该是“一个都不能少、不能落队”,但我们绝对不可能做到百分百都合格;(4)严格要求学生不用担心学生对自己有意见,学生没有一个傻瓜,否则考不上2.5流的咱们学校。学生最恨的肯定不是真正关心并严格要求他们的老师,而是不负责任的教师,放任自流就是不负责任!(5)年青教师更应该加强自身修养,不仅仅是业务水平的提高,“先做人,后做事”绝对不是一句空话,是许许多多的成功人士一生的凝练!(当然了,由于是座谈会,俺说了一些超纲的话,这里就不提了

这次看似松松散散的座谈会让我吃惊不小:大多数年青教师像学生听课一样认认真真!我们几位年长教师也认为,不可能使今天到场的所以年青教师都成为教育学生的师德标兵,只要他们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就很好!而且我想到,不仅学生需要好好引导与教育,就是在这种非常浮躁的环境中看似长大的年青博士、硕士也需要年长教师与领导的正确引导与精心栽培,因为他们承载着国家与民族的未来。

大家的认识可能各不相同,大家的观点更是千差万别,大家的目的可能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但有一点达成共识:小小的班导师和辅导员不能改变整个国家的教育体制,也不能改变全社会大学生的就业环境与压力,不能改变全校甚至全院所有的学生,但可以改变我们周围的学生——自己亲自教课的学生。即便有的学生仍然不能如愿以偿拿到毕业证书,但是,当他们离开学校时,也至少比我们不努力时有一个较为健全点儿的人格和更高点儿的素质!

PS:特别感谢Z副书记所做的一切工作与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322000.html

上一篇:难道有的学生真是“朽木不可雕也”?
下一篇:考试(6):同学,请原谅老师又要做恶人了!
收藏 IP: .*| 热度|

9 王晓明 罗帆 杨远帆 吕喆 侯成亚 张旭 赵福垚 唐常杰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