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无机化学》对无机材料工程专业不重要吗?

已有 5102 次阅读 2010-4-16 09:00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金属材料, 无机材料, 非金属材料, 无机化学

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金属材料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两个方向的学生来说,《无机化学》真的不重要吗?

鄙人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方向的专业课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发现学生的《无机化学》知识非常匮乏。询问之后了解到,学生在大一仅仅学了48学时的《普通化学》。学生说,书的内容浅、老师讲的也浅,甚至达不到“高中化学”的深度。找来一本看了看,感觉安全工程、经济专业挺适合——跟科普差不多。

查了国内一些设置金属材料或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学校的培养方案,《无机化学》都是很重要的基础课,而且设置学时一般不少于80学时。所以在修订新的培养方案时,就把《普通化学》改为80学时的《无机化学》。

有意思的是,讲授金属材料方向课程的部分教师则认为《化学》基本没什么用,打算把《普通化学》也给砍掉!

就刚才,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向09级34位学生群发一个信息:你们学的大学化学是不是这个?大学化学,编者: 徐雅琴、张金桐,中国农业出版社。收到的几个回复如下:

看看回复,只能是一声唉息,这可是上学期刚刚学的呀!

请各位帮个忙,给点建议或观点,倔人俺在此深表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312564.html

上一篇:千万不要买貌似“新”土豆
下一篇:我们的大学就这样继续扩招下去吗?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