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想要我直接告诉如何做实验——没门儿!

已有 4552 次阅读 2010-3-28 16:11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论文, 实验方案

昨天上午与几个研究生交流一番。

要毕业的交来论文第一稿(其实上学期末俺就“要”了,以找工作为由迟迟没有完成交上来),大致浏览后总体感觉还可以。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在讨论一组一组检测结果的时候,已经忘记自己是在写论文、在写一本“书”了,仅仅是分析那些曲线的变化趋势、特征及其产生的原因。我感觉这是研究生写论文经常会出现的一个问题,忘记整个论文的中心思想,focus 放在了段落大意上。还有一个经常出现的毛病是有时二级、甚至三级小标题比论文题目还大!

重点是研二的,都进入实验室一个学期了,硕士过程也进行了一半,有的好像还没找到感觉,这就有问题喽。

有人问:“可不可以......?”

答:“可以!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只要实验室条件许可。”

问:“有的同学...人家导师告诉...怎么怎么做!(降调的,声音越来越小...)”

答:“我知道啊,但我不是XX老师呀!我领着你们涮火锅、吃烤肉时怎么不提XX老师呢?”

总结几句:不知道如何做实验,说明文献看的根本不够;允许提出的实验方案存在问题,但提不出来是不行的。想让我直接告诉实验方案——没门儿!除非到研四的时候再说(???)。还拿出从民间科学家王鸿飞先生那里学来的 论文是研究生自己的事儿 来吓唬一下。

还有,毕竟一年之计在于春嘛!没有男/女朋友的该注意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天经地义。尤其是男同学,怎么,如何追女孩子也得让老师教和操心吗?1000元彩礼不打算要呀?(一个条约:读研期间找到朋友,无论男女,奖励1000元做活动经费!胡闹怎么办?——他/她敢!)怪不得一个女研究生(其他导师的)对我说:“王老师,你的那个XXX好像EQ有点低吔呀!”我给这个女研究生上过课,很熟的。被女学生这么说,当老师的感觉脸上发热、心里难受啊!

另外强调一下节约经费,上个学期光XRD样品做了七八十个(30元~50元/个),起码有半数值得商榷。别认为老师有的是钱,要是真的有钱,还不给你们多发点生活补贴?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306884.html

上一篇:答复《俺也谈谈小学教育》一文之评论人“嘿嘿”
下一篇:沉痛悼念因生活绝望而自杀的博士、硕士等学子们!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6 武夷山 李世晋 吕喆 苗元华 卢洪健 吴明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