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教师——物是人非!?

已有 4472 次阅读 2009-4-15 18:48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导师, 学生

前几天到科学网上浏览,一则关于研究生的消息——“北大女硕士状告教委败诉 留书出走失踪已一周(2009.3.24)引起警惕;继续追踪,又一则——“北大女硕士被指论文造假 状告北京市教委遭驳回(2009.3.17);最后找到最初稿——“北大女硕士论文被指造假,称导师性骚扰不成报复2009.1.13)。

也许北大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大学,培养研究生的方式与其它大学不同。据我所知,导师对研究生而言,权力大得很,导师不允许开题,学生根本无法开题——虽说导师的说了算有时只是形式上的,但没有导师的签字,学生几乎什么决定性的事情也做不了。导师的职责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搞科研,也要树立正确的科研思想、道德等等。另外,开题报告根本不需要弄虚作假,因为开题报告只是基本可行即可,而且我们中国的学位论文课题基本上是导师确定的,最重要的是由导师来帮助判断可行与否。如果开题以前,导师都不知道学生是否弄虚作假,还要等到开题报告时才知道,这本身就说明这个人枉为人师!还有,即使开题报告时发现学生弄虚作假,作为导师完全有权力决定不能通过,令其整改,否则做开题报告还有何用?真有必要上升高度,提交到学校吗?

几年前一位女硕士生,因为不踏踏实实做实验,八点上班,她经常是九点多才姗姗来迟,多次苦口婆心之后仍不悔改,被我狠狠地、严厉批评一顿。结果一气之下,离校出走!在外打电话威胁我说,老师,如果我死了,你是不是就无法再在学校呆下去了?我的回答是:无论做什么,采取什么行动,这是你的自由!不过,总有一天你会彻底明白的!记住——不要因为我的错误而惩罚自己,假如你仍然认为我批评你是错误的话!......当两年半有的学生要答辩时,她也要求进行答辩,我的回答是不可以!你不够格呀,继续做半年!(现在当然早就毕业参加工作了,而且表现很不错!对我这个导师也越来越亲——是的,越来越!)

还有一位女硕士生,由于考上博士生,想要自己的硕士履历更辉煌些,请示是否可以申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我的回答也很简单:不行啊,我们不好意思呀!(后来,研究生院的确让我们申报省优秀论文,但我觉得确实不行——常言道:自己的孩子还不知道小名?导师难道真不知道自己的学生论文做得、写得怎么样吗?)

我永远记住留校任教时,导师说的一句话:如果将来你与学生产生矛盾,记住学生永远是对的!实事求是地说,学生确实不一定总是对的,或者说学生会犯错误的,但这绝不是老师的借口!如果学生做得比老师还好、还正确,那要我们教师做什么?我们成年人、老年人尚且经常做错事,为什么不能允许学生、年青人犯错误呢?其实,没有一个学生真傻,严就是爱的道理没有一个学生不明白,就看教师能否把演化成。如果学生犯了错误,导师动辄向学校或学校向社会上一推了之,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手段,这能叫吗?或者说这种行为是导师应该采取的吗?天长日久,学生们能不想起义吗?

在形形色色的花花世界面前,在众多的诱惑面前,教师这个职业仍然是一个职业,可是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有多少依然是教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226314.html


下一篇:中国的诺贝尔奖情结
收藏 IP: .*| 热度|

3 吴跃华 赫英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