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学不懂《自动控制原理》的小盆友们看过来

已有 10502 次阅读 2015-5-27 08: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西北工业大学卢京潮教授《自动控制原理》精品课程网站

 http://jpkc.nwpu.edu.cn/jpkc2005/03/jiaoxueziyuan-003-002.asp

     学不懂《自动控制原理》的小盆友们看过来,你们生在这个时代太有福气了,这么好的课程资源,比微信、微博上所谓精神导师的口号有趣多了,有营养价值多了

   15年前,这门课对我说来就像梦魇一样,老师把他上成了数学课,我除了会运用课本例题做课后习题,一无所获!我认为当时的我是相当认真的。后来上研究生,项目工程中也就是用成熟的PID,模糊控制,神经网络什么的,但多数情况下都是依葫芦画瓢,研究工作中控制这一块成了短板!

   而卢京潮老师的这门课,通俗易懂,每一个抽象概念都联系到实际系统中,言简意赅,完全参透了自动控制原理的精髓,只有在工程中完全熟练使用了这些理论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教材。现在我读这本教材,就犹如唐三藏在西天遇到真经的感觉,心潮澎湃,爱不释手,很多模糊的概念和理论清晰了,明了了,简单了。由此可见一个好的老师把课教好是多么的重要啊!说得俗一些,就是对得起自己的一天三顿饭,说得高尚一些就是行善积德!

   也许还有一点原因就是,这15年来,也许是通过工程实践积累了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见过大量的实际系统,使得自己对抽象问题的理解能力提高了!

   看来条条道路通天竺,由理论推广到工程,由工程升华到理论,都能加深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二者不要相互鄙薄,拉起手来,共同进步!

   美哉! What a wonderful worl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893398.html

上一篇:聊聊硕士与博士的定位
下一篇:第一次在美国上交通法庭
收藏 IP: 99.113.70.*| 热度|

3 娄泰山 蔡宁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