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转载]338.奥密克戎时代既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接种疫苗的益处

已有 1369 次阅读 2023-4-20 19:35 |个人分类:XG|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奥密克戎时代既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接种疫苗的益处

Boaventura VS

 

 

理解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感染和疫苗接种所提供的保护的持久性对于指导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缓解政策至关重要。2021年11月,在omicron (B.1.1.529)变种出现之前,估计有3 8亿人(占全球人口的44%)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随着奥密克戎变异体的传播,这一数字可能会呈指数增长,奥密克戎变异体是迄今为止传播性最强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体,这表明全球大多数人口现在已经至少经历过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以前的感染一样,疫苗诱导记忆反应和针对新冠肺炎的保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疫苗接种(混合免疫)的结合提供了最高的保护率。然而,这种防止再感染和严重疾病的保护作用的持久性仍不明确。

Niklas Bobrovitz及其同事介绍一项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的结果,该综述和荟萃分析调查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对已形成混合免疫的个体的长期益处。作者观察到,在加强疫苗接种后(6个月时为46.5%[36.0–57.3 ])或之前感染后(12个月时为24.7%[95% CI 16.4–35.5 ]对再次感染有短暂的保护作用,但在最后一次暴露于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后6-12个月,对住院或严重疾病有持续的高水平保护作用(12个月时为97.4%[95% CI 91.4–99.2 ]第一次加强疫苗接种为95.3%[81.9–98.9]与以前单独感染的人相比,具有混合免疫的人的保护程度和持久性特别高,这加强了尽管以前感染但接种疫苗在预防由omicron变异体引起的严重疾病中的重要性。有两个重要的发现关于主要系列与加强剂量在既往感染的情况下:初次系列提供了对严重疾病的高保护率(> 90%),在加强疫苗接种后没有给予额外的保护;初次系列疫苗和加强疫苗都能提供短期保护,防止再次感染。这些发现与保存下来的细胞免疫反应尽管有所下降体液反应奥密克戎变异体。尽管如此,这些发现应谨慎解释,因为这些结论不能外推到患严重疾病风险增加的特定人群,如老年人和免疫抑制人群,他们没有在这项研究中进行分析。

尽管有这种限制,这些发现对以下方面有重要意义公共卫生政策。减少感染一直是第一代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重点,从第一次临床试验到大多数有效性研究都对此进行了研究。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了前两年的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和近一年的omicron亚变异体在世界范围内造成高感染率后,Bobrovitz和他的同事清楚地表明第一代疫苗的重点应该是预防严重疾病。为此,在既往感染率高的地区,第一代疫苗仍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观察到感染率较低,第一代疫苗可以作为第一系列疫苗,或者作为加强疫苗。

一些国家仍然面临疫苗短缺,提供多种疫苗的好处加强剂量应该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进行讨论。尽管近70%的世界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但疫苗覆盖面的分布仍然不平等。北美大约有76%的人口接种了一剂疫苗,而非洲只有32%的人口接种了疫苗。高收入国家在初级系列中使用的剂量几乎是低收入国家的五倍,加强剂量是低收入国家的20多倍。6即使在疫苗供应高的国家,覆盖率也可以提高。例如,在美国,只有69%的人口完成了初级系列疫苗接种。低收入和高收入国家之间的这种分配不平等以及高收入国家拒绝接受疫苗的比例相对较高的问题仍需要解决,以实现更好的保护,防止因新冠肺炎而住院和死亡。这些战略可以包括在国家内部更公平地分配疫苗,以及改善关于混合免疫所提供的保护的沟通。

我们目前正面临新一波奥密克戎亚变异体。在等待二价疫苗和其他下一代疫苗有效性的数据时,针对新冠肺炎的黄金标准仍然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非药物策略和避免严重疾病的疫苗接种。

Boaventura VS Cerqueira-Silva T Barral-Netto M. The benefit of vaccination after previous SARS-CoV-2 infection in the omicron era. Lancet Infect Dis. 2023 Jan 18:S1473-3099(22)00880-5. doi: 10.1016/S1473-3099(22)00880-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6681085; PMCID: PMC98484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85013.html

上一篇:[转载]337.二价加强剂对奥密克戎变异体保护的持久性
下一篇:[转载]339.FDA授权改变简化二价mRNA新冠肺炎疫苗的使用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