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转载]337.二价加强剂对奥密克戎变异体保护的持久性

已有 1686 次阅读 2023-4-17 17:36 |个人分类:新冠疫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二价加强剂对奥密克戎变异体保护的持久性

 

Dan-Yu Lin

2022年9月1日,针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型(SARS-CoV-2)的Moderna和Pfizer-BioNTech双价疫苗(含有来自原型株和omicronBA.4-BA.5亚变异体的等量刺突mRNA)取代了其单价对应物,作为美国12岁或以上人群的加强剂量。我们之前报告了北卡罗莱纳州在部署后的前3个月(2022年9月1日至12月8日)这两种二价加强剂对冠状病毒疾病2019 (Covid-19)的有效性的监测数据;BA.4–BA.5亚变异体在此期间的前2.5个月占主导地位。在此,我们展示了在omicron BQ.1–BQ.1.1和XBB–XBB . 1.5亚变异体占主导地位期间获得的另外两个月的数据,以显示这两种二价加强剂针对比我们之前报告中包括的更广泛的临床结果所提供的保护的持久性。

目前的研究使用了从2022年9月1日到2023年2月10日所有12岁或以上的北卡罗来纳州居民的加强剂量和临床结果的数据。在此期间,共有6,306,311名居民有资格获得二价加强剂;在这些居民中,1279802人接受了注射。154,58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的19,462例,2208例新冠肺炎相关住院中的253例,以及867例新冠肺炎相关死亡中的79例发生在接受双价加强剂后

我们考虑了四个结果指标:感染,导致住院的严重感染,导致住院或死亡的严重感染,以及导致死亡的严重感染。我们用严重感染的时变风险比来拟合Cox回归模型,并用接受的每个额外加强剂量的复发感染的时变比率来拟合比例-比率模型(即,第一次加强与初次接种,第二次加强与第一次加强,或第三次加强与第二次加强);根据表S1中所示的基线特征对所有测量进行了调整。我们将某一天的加强剂有效性估计为1减去当天的危险比或比率乘以100%。


 图片1.png

图1.二价加强剂的有效性取决于给药后的间隔时间。

显示了在研究中评估的两种二价加强剂的联合效力,涉及感染终点(图A和B)、导致住院治疗的严重感染(图C和D)、导致住院治疗或死亡的严重感染(图E和F)和导致死亡的严重感染(图G和H)。左栏显示所有二价加强剂量的分析结果,右栏显示根据给药日期的分层分析。实线表示助推器有效性的估计值,阴影带表示95%的置信区间。在右栏中,每条曲线始于该日期群组中参与者的加强剂量给药的中位日期;BA.4、BA.5、BQ.1-BQ.1.1、XBB-XBB . 1.5和其他子变异体的比例显示在有效性图表下方。

 

对导致住院或死亡的严重感染的有效性在2周后达到67.4% (95%可信区间[CI],46.2至80.2),在4周后降至47.5% (95% CI,32.6至59.2),在10周后降至44.3% (95% CI,35.7至51.7),在20周后降至38.4% (95% CI,13.4至56.1)。对导致住院的严重感染的有效性略低,对感染的有效性低得多。尽管由于事件数量少而存在不确定性,但对导致死亡的严重感染的有效性是最高的。

我们还分别分析了2022年11月1日之前(BA.4-BA.5亚变异体占优势)和2022年11月1日之后(BQ.1-BQ.1.1亚变异体更占优势,然后逐渐被XBB-XBB . 1.5亚变异体取代)接受二价加强剂的参与者的数据。结果显示在的右栏中图1在S3和S4的表格中。两个加强组之间的效果大致相似。

最后,我们根据参与者的年龄和既往感染状况以及二价疫苗和既往疫苗的制造商进行了亚组分析。Moderna二价疫苗的抗感染效力高于Pfizer-BioNTech二价疫苗,并且在先前感染的参与者中高于先前没有感染的参与者(图S1)。

这两种类型的二价加强剂与先前接种过疫苗或加强剂的参与者中omicron感染发生率的额外降低相关。虽然这两种二价疫苗旨在针对BA.4-BA.5亚变异体,但它们也与BQ.1-BQ.1.1和XBB-XBB . 1.5亚变异体的感染或严重感染风险较低相关。对住院和死亡的疗效高于对感染的疗效,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峰值逐渐下降。

Lin DY, Xu Y, Gu Y, Zeng D, Sunny SK, Moore Z. Durability of Bivalent Boosters against Omicron Subvariants. N Engl J Med. 2023 Apr 12. doi: 10.1056/NEJMc2302462.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70436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84589.html

上一篇:[转载]336.二价RSV融合前F疫苗对老年人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下一篇:[转载]338.奥密克戎时代既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接种疫苗的益处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