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204 COVID疫苗减少病毒传播—但Delta是一个未知数

已有 2294 次阅读 2021-8-3 16:05 |个人分类:XG|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研究表明,疫苗将SARS-CoV-2的传播减少80%以上,但Delta变体正在创造新的不确定性。

许多疫苗已被证明可以提供针对COVID-19的强大保护。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发现,它们还大大降低了传播SARS-CoV-2病毒的风险,这是政府就如何最好地控制大流行做出决定的关键信息。

然而,这些研究是在高度传播的Delta变体流行之前完成的。 

以色列的两项研究于7月16 日以预印本形式发布,发现由总部位于纽约市的辉瑞制药公司和总部位于德国美因茨的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两剂疫苗在预防SARS-CoV-2感染方面有81%的效率。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已接种疫苗的人将病毒传播给家庭成员的可能性要低78%。研究人员表示,总的来说,这对传播提供了非常高的保护。

研究人员说,这些研究反映了人口水平的趋势。“这是个好消息”,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埃默里大学的生物统计学家Natalie Dean说。“但这还不够好”,她指出,因为这意味着接种疫苗的人仍然可以偶尔传播感染。高度可传播的Delta变体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以色列的研究和其他研究是基于早期变种的传播,尤其是Alpha,但研究表明,疫苗对Delta的保护作用略有降低。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传染病研究员Marm Kilpatrick说,这些研究“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在Delta变体出现之前,大多数接种疫苗的人群中的病例会下降”。他说:“如果这种变异没有出现和传播,那么在许多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病例负担可能会非常低。”

Kilpatrick说,这些研究为之前通过多项研究推断出的传播的各个方面提供了可靠的估计。第一项研究由以色列和法国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研究了在以色列最大的医院特拉维夫附近的示巴医疗中心工作的210户感染者家庭中的传播情况。这些数据来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之间。当时以色列的大规模疫苗接种活动与Alpha导致的病例相“竞争”。

第二项研究由以色列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共同撰写,基于对大约66,000个至少有一名成员受感染的多人家庭的数据进行的回顾性分析,这些数据是由Maccabi Healthcare Services收集的,来自于2020年6月至2021年3月期间。

两项研究都发现,两剂辉瑞的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的有效率为81%。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那些被感染的人也不太可能将感染传染给家庭成员。第一项研究发现传染性下降了78%,第二项下降了41%。数字上的巨大差异可能是因为这些估计是基于极少数被感染的接种疫苗的人,然后感染了别人。

尽管如此,华盛顿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生物统计学家伊丽莎白哈洛兰说,“这两篇论文都提供了传染性显著降低的良好证据”。基尔帕特里克指出,虽然这些研究提供了对家庭内部传播的深入了解,但在家庭外部的保护可能更高,在那里人们可能接触到较小剂量的病毒。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建模师弗吉尼亚·皮泽尔说,虽然大部分利好是因为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感染,但它们还降低了突破性病例的传染性,这一事实很重要,且令人放心。”

结果与其他地方进行的研究非常吻合。6月23日发表的一项对英国约365,000个家庭的分析估计,感染SARS-CoV-2的个人如果至少接受一剂辉瑞的疫苗或者阿斯利康的疫苗,传播感染的可能性降低40-50%。与未接种疫苗的卫生工作者的配偶相比,接受过单剂辉瑞疫苗或Moderna生产的疫苗的人被感染的可能性要低43%。但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传染病研究员史蒂文莱利说,对Alpha和其他变体的研究不能轻易推广到Delta。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疫苗如何影响Delta感染和传染性的已发表数据,但7月21日英国的研究表明,辉瑞和牛津-阿斯利康的疫苗对由Delta引起的症状性疾病的保护作用略低于对Alpha引起的症状性疾病的保护作用。迪恩说,这也可能意味着它们防止Delta传播的能力下降,但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以色列卫生部未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辉瑞的疫苗可以在减少Delta传播方面发挥一定作用。但是,尽管超过6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在Delta抵达后,以色列的病例数量呈现急剧上升。这暗示了其他地方可能发生的情况。即使疫苗在预防Delta病毒感染方面与早期变种一样有效,但如果Delta病毒更具传染性,在家庭中的传播仍然可能增加。

7月12日作为预印本发布的来自中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感染Delta株的人体内的病毒颗粒浓度(传染性的代表)大约是感染SARS-CoV-2原始毒株的人的1,000倍。Delta的传染性增加可能意味着需要接种疫苗以控制大流行的人口比例将大于早期变异所需的人数。

References:

1.Layan, M. et al. Preprint at https://doi.org/10.1101/2021.07.12.21260377 (2021).

2.Prunas, O. et al. Preprint at https://doi.org/10.1101/2021.07.13.21260393 (2021).

3.Harris, R. J. et al. N. Engl. J. Med. https://doi.org/10.1056/NEJMc2107717 (2021).

4.Salo, J. et al. Preprint at https://doi.org/10.1101/2021.05.27.21257896 (2021).

5.Lopez Bernal, J. et al. N. Engl. J. Med. https://doi.org/10.1056/NEJMoa2108891 (20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98192.html

上一篇:203 新型冠状病毒正在显现变异性
下一篇:205 新冠疫苗单针、双针怎么选?
收藏 IP: 58.49.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