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160 狂犬病疫苗延迟注射的风险分析

已有 5083 次阅读 2020-7-28 21:42 |个人分类:狂犬病暴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狗本身携带狂犬病毒带毒率不高。通常情况下,有狂犬病报道地区狗携带狂犬病毒的概率不会超过1%,当然个别地区小样本研究可能会高,如果某地狗携带狂犬病毒的概率超过1%,狗之间的嬉闹等会造成病毒在狗之间的传播,而狗感染上狂犬病毒以后,经短暂潜伏(通常不超过半年)就会发病死亡,狗感染病毒后不可能长期潜伏,当狗群携带病毒率就会出现爆发性流行,狗会大量死亡,这个时候狗群携带毒率又会下降到极低水平。

某人被狗咬伤,当时并没有在意,也没有立即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暴露后处理,假设伤人的狗就是携带狂犬病毒的,咬伤人以后,此人感染上病毒,可能10天后发病,此时再去医院接受暴露后处理,我们知道这个时候处理已经无效,由于病毒已经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人已经发病,这个时候没有必要再接种疫苗,最终人会死亡。这种情况也不存在注射疫苗的必要了。

多数情况是,某一天通过媒体或者其它渠道知道狂犬病非常吓人,知道了被狗咬伤可能得狂犬病(概率极低),此时非常害怕,担心自己已感染病毒(不必过于担心),特别是被网上的假消息满天飞,越看越怕,惶惶不可终日。通常被感染狂犬病毒1个月内,人就会发病,超过1年再发病的就极为罕见。如果咬伤发生在1年前,甚至更长时间以前,也不知道狗现在的情况以及狗是否接种过疫苗,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心。也许还是不放心,很简单,去医疗机构接种疫苗,由于咬伤时间很久,发病的概率也很低,伤口也早已愈合,此时做一个暴露前预防接种,接种3针就足够了,现在疫苗的质量很好,首针接种的14天,健康人中和抗体已经大于0.5IU/ml,由于伤口已经愈合,此时也没有必要再使用被动免疫制剂。也就是,虽然被狗咬伤并且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受规范的暴露后处理,但已经采取补救措施,补种疫苗超过14天,这种延迟注射依旧有效,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相关内容请参见已经发表的博文《如果符合以下情况,完全不必担心狂犬病! 》。疫苗接种完毕,疫苗接种者已经产生了中和抗体,也不存在说病毒潜伏在神经中,中和抗体无法中和病毒的问题。

 

 

以下是两个极具杀伤力的瞎话,别当真。

 

1.  疫苗只有在24小时内接种有效,晚接种不保险。(实际情况是:疫苗有没有有效和接种时间无关,批签发的疫苗均是合格疫苗,均有效。疫苗接种完毕均可产生中和抗体)

2. 疫苗延迟注射,为了确保安全需要年年反复接种。(这话完全是不让人活的鬼话!!!)

 

当然,写此博文的目的不是鼓励被犬咬伤后不去医院接受暴露后处置或者延迟注射疫苗,别误会了。被咬伤后请务必第一时间去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暴露后的处置,处置的越早预防效果越好,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针对性处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44024.html

上一篇:159 对狂犬病暴露的理解
下一篇:161 狂犬病的当前形势以及根除的前景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