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154 狂犬病疫苗热稳定性非常好

已有 4936 次阅读 2020-7-18 21:45 |个人分类:疫苗接种|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目前中国上市流通的狂犬病疫苗至少经过两次及以上的全面检测,只要是国家批签发的疫苗,质量通常有保证,无须忧虑。 

现在中国多数厂家的狂苗出厂效价是大于4.0IU/剂(高于2.5IU/剂的WHO标准,国家标准也是2.5IU/剂),效价指标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就是热稳定效价,也就是说将狂犬病疫苗放置在37℃的环境下保存一个月后再来检测疫苗效价,要求效价高于2.5IU/剂,由此可见,批签发上市的狂犬病疫苗即使在37℃的环境下保存一个月其疫苗效价仍符合规定,不会对最终的保护效果有绝对影响。我曾经对狂犬病疫苗研究过一段时间,我们也发现狂犬病疫苗的热稳定性非常好,即使在37℃的环境下保存一个月后,其疫苗的效价也不一定降低。因此,狂犬病疫苗短时间离开2-8℃的环境,不必惊慌,不会影响其免疫效果。当然,我这里不是来宣传疫苗可以不冷链运输和保存,相反,为了确保疫苗从制造、检定到上市销售效价稳定,各部门均应规范,尽可能做到冷链运输和保存,降低疫苗失效的风险。

只要在国家卫生部门指定的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疫苗来源清楚,质量就会有保证,而不必担心疫苗的接种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42582.html

上一篇:153 如果要控制狂犬病,人类和兽医卫生系统必须要更好的配合
下一篇:155 秘鲁高风险人群的大规模狂犬病暴露前预防
收藏 IP: 171.113.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