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151 首次暴露后免疫为何至少接种4剂而非3剂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20-7-16 21:15 |个人分类:疫苗接种|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少数朋友对狂犬病疫苗的接种不想规范进行,接种完又担心狂犬病,问我问题的非常多,有过度接种,总共接种上百针,还有人少接种,接种完后又非常担心,不停的提问。就狂犬病疫苗接种有专门博文介绍(一张图 看懂暴露前免疫后暴露后免疫 )。今天我们只回答为何首次暴露不能只接种3剂。

首次暴露后免疫接种最经典的接种方法是03、7、14、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还有一种疫苗的接种方式是0(接种2剂)、7和21天各接种剂,共接种4剂,无论哪种接种方式,只要健康人,免疫系统没有问题,接种合格的狂犬病疫苗后,在全程接种完毕后均可以产生抗体,中国国产疫苗的质量已经非常好,只要是国家批签发的疫苗,就不要担心疫苗存在什么问题。而暴露前预防性接种只需要接种3剂,第0、7、21或28天各接种1剂,在全程接种完毕以后,健康人也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

有朋友在暴露后首次接种疫苗后由于种种原因,接种完3针就不愿意再继续接种,其理由是首次接种14天抗体就阳转,我想强调的是,无论是4针法还是5针法,在接种完前3针,在第14天绝大多数人会产生保护性抗体,但不能确保每个人都能产生大于0.5IU/ml的抗体,这类临床报道的文章很多,我不再这里一一介绍,因此,为保险起见,WHO暴露后推荐的是5针法或者4针法,而没有说是3针,详细请参见《世界卫生组织狂犬病专家磋商会首篇报告》。

疫苗是特殊的药品,其临床试验比治疗性药物更加严格,其免疫的剂量、免疫时间等均是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确定的,而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所以建议朋友们按流程进行暴露后处置,即不要疯狂接种,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按流程少接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42305.html

上一篇:149 间接传播是忽悠人的
下一篇:152 被兔子咬伤通常不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收藏 IP: 171.82.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