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115 对不明原因死亡的人作为器官移植的供体需要进行狂犬病检测

已有 2617 次阅读 2020-5-30 22:09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2004年,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20岁男性出现低烧、精神状态不稳定、喉咙疼痛,CT断层扫描显示蛛网膜下层出血,并逐渐扩大,最终出现脑死亡。在德克萨斯州加兰市贝勒医疗中心做为器官移植到供体,此人的两个肾脏、肝脏和肠骨动脉被移植给4个受体,结果30天内受体病人显示出狂犬病临床症状,相继死亡。尸检检测结果发现,供体的血液中有狂犬病毒中和抗体,器官移植到受体内发现蝙蝠相关狂犬病毒,在移植到器官神经组织中检测出狂犬病毒抗原。

 

2.2004年10月,1个26岁女性去印度可能被狗传播了狂犬病,回到德国后,12月后出现头疼,至少去过3家德国医院,并显示出好斗和奇怪的行为,她最终死于心脏骤停,她的器官被移植给6个病人。接受她的肺、肾、胰腺的病人在6周内死于狂犬病。接受眼角膜和肝脏移植到病人没有死于狂犬病,后面调查显示接受肝移植的病人在儿童时期接种过狂犬病疫苗。

 

 

在器官移植中,进行狂犬病的筛查完全有必要。

 

参考文献

1.Curr Opin Neurol. 2006 Jun;19(3):267-70.

Rabies: new insights into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Jackson AC.

2.

Curr Neurol Neurosci Rep. 2006 Nov;6(6):460-8.

Rabies.

Hemachudha T1Wacharapluesadee SLaothamatas JWilde 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35689.html

上一篇:114狂犬病毒生活周期
下一篇:116 人用狂犬病疫苗抗原性和免疫原性之间的关系
收藏 IP: 171.113.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