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54 狂犬病的致病机理

已有 4668 次阅读 2019-10-22 17:33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致病机理

 

狂犬病毒通过伤口或与粘膜表面直接接触而进入体内,但病毒不能穿过没有损伤的皮肤。然后,病毒在咬伤的肌肉复制,病毒也可以通过穿透咬伤直接进入周围神经的神经元,并通过逆向轴浆流动到达中枢神经系统(CNS)。根据动物的种类,运动和感觉神经纤维都可能受累。根据侵入的病毒量、伤口周围神经组织分布和伤口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潜伏期5天到几年不等(通常2-3个月,很少超过1年)(至于最长潜伏期多久,目前没有相应的科学实验,只能靠病人口述推测)。病毒侵入部位越靠近中枢神经系统,潜伏期就可能越短。病毒移动的速度估计为5-100mm/天,甚至更快。病毒然后从中枢神经系统通过顺向轴浆流动进入周围神经,导致邻近某些非神经组织(如肌梭、皮肤、毛囊,唾液腺的分泌组织和心脏、肺、腹部的内脏器官)的感染。一旦病人表现出临床症状时,病毒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广泛分布于病人全身,甚至到达非神经器官。临床首发症状通常是伤口部位的神经性疼痛;这是由病毒在背根神经节复制和细胞免疫诱导的神经节炎引起的。主要的临床体征都与病毒引起的脑脊髓脊神经根炎有关。可以观察到2种主要临床表现:狂躁型和麻痹型;两者都不能与狂犬病毒在中枢神经系统内特定的解剖定位相联系。但麻痹型狂犬病的虚弱无力是周围神经功能障碍引起的。在狂躁型狂犬病,电生理学研究显示,即使临床上未出现虚弱表现时,前角细胞障碍就已经发生。移植狂犬病人的器官可以导致狂犬病的传播,对利用不明原因死亡病人的器官,应进行狂犬病毒检测。如果没有重症监护,病人会在临床症状出现后2周内死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03028.html

上一篇:53 如果符合以下情况,完全不必担心狂犬病
下一篇:55 人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可能途径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