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53 如果符合以下情况,完全不必担心狂犬病

已有 19780 次阅读 2019-10-22 17:29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犬伤, 安全

 


 

1. 你从来没有暴露过。(无感染源头)
2.
只是被昆虫、鸟类、啮齿类、两栖类等非狂犬病病毒宿主动物咬到。(它们不是狂犬病毒宿主)
3.
疫苗已全程接种完毕。(健康人接种完疫苗,抗体就会大于0.5IU/ml,疫苗已经诱导产生保护性抗体,即使感染过病毒,现在也被彻底清除)
4.
虽然首次疫苗接种流程和WHO标准流程有差别,甚至针次不够,但离首针接种已经超过1个月,经实验室检测,抗体大于0.5IU/ml。(原理同上);虽然疫苗加强接种流程和WHO标准流程有差别,只要加强1针后3天以上,经实验室检测,抗体大于0.5IU/ml。(原理同上);
5.
再次暴露,疫苗加强接种完毕。(健康人疫苗加强完毕,抗体就会大于0.5IU/ml
6.
暴露于猫或者狗,但从暴露之日起,它们存活时间超过10天。(10日观察法)
7.
暴露于疑似狂犬病宿主动物,但动物经检测并不携带狂犬病毒。(无感染源)
8.
进行了暴露前接种,共接种不少于2,即使没有严格按照时间接种,只要1个月内接种完,离最后1针已经超过1周。(已产生足够的中和抗体)

9.曾经接种过狂犬病疫苗,也许是若干年前,但现在检测出中和抗体抗体大于0.5IU/ml。(中和抗体有0.5IU/ml就可以提供足够的免疫保护)

 
暴露: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没有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II),单处或多处贯穿皮肤的咬伤或抓伤、破损皮肤被舔,暴露于蝙蝠的唾液(即被舔),粘膜被污染(II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03027.html

上一篇:52 动物致伤急救团体标准
下一篇:54 狂犬病的致病机理
收藏 IP: 27.17.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