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13 那些人适宜暴露前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

已有 4963 次阅读 2019-9-24 20:16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通常暴露前接种应提供给有高暴露风险者,如狂犬病诊断或研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狂犬病疫苗生产者、兽医、动物管理人员(包括接触蝙蝠的人员)、动物康复者、野生动物官员、以及其他生活或旅行到高风险地区的人(尤其是儿童)。15以下儿童是发生暴露最多的年龄组,约占犬狂犬病感染地区发生的暴露人数的50%。通过细胞培养或鸡胚生产的疫苗应该用于人的暴露前接种。暴露前接种方法为,第0天、第7天分别接种1剂,共接种2剂,肌内注射。可以容许有几天的差异。疫苗应接种于成人上臂(三角肌区)和小儿大腿的前外侧部位。疫苗一定不能接种于臀部,因为其吸收情况难以预测。每一肌肉注射剂量含至少2.5国际单位的狂犬病疫苗(NIH试验)可产生长期记忆细胞,加强免疫一次后,可提高免疫应答水平。正在预防性服用抗疟药或在开始预防性服用抗疟药前不能完成整个暴露前系列接种者,应通过肌肉注射途径接受暴露前免疫。如果接种时病人的免疫状况可疑,应该在完成暴露前系列接种后,对其针对疫苗的免疫反应情况进行评估(中和抗体检测)。

      对有持续狂犬病暴露风险者,建议定期进行加强免疫注射。建议根据以下指南判断何时应进行加强免疫。

     所有在诊断或研究实验室工作或从事疫苗生产而接触活狂犬病毒的人,都应该定期检测抗体水平,以避免不必要的加强接种(通过检测明确知道中和抗体大于0.5 IU/ml,就没有必要加强免疫)。

     狂犬病研究人员、诊断实验室工作人员(病毒持续存在而且浓度较高的场所、以及可能在难以发现的情况下发生暴露的场所)等有持续风险的人,应该每6个月进行一次血清检测。判断相对的暴露风险和监测免疫状态,是实验室负责人的职责。如果效价低于0.5IU/ml,则建议进行加强免疫。

     负责的行政部门应确保所有风险人群都接受免疫接种,并监测血清学状况。

      应完整填写狂犬病暴露前接种证书,并颁发给被接种者,指明所采用的疫苗种类和接种方案、疫苗批号和在接种过程中发生的任何副反应。

 

     通常普通人暴露后接种疫苗完毕也就产生了有效的免疫保护,没有必要检测中和抗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199327.html

上一篇:[转载]12 2019年WHO 狂犬病实况报道
下一篇:14 4针法与5针法该如何选择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