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w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wscience

博文

对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yangshuping毕业演讲的心理剖析

已有 4109 次阅读 2017-5-26 13:19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演讲, 马里兰大学, 中国留学生, 杨舒平

   一户人家很贫穷,常遭外人嘲笑,设想家中孩子在外的两种表现:


一种是孩子对外人说我家很贫穷,但我们会辛勤劳动,变得更好;

另种情况是孩子和外人一起嘲讽自家的贫穷,并更是加了夸张不实的话来加强效果。


  客观上,两种情况都是在说家里贫穷的事实,但你能说两种情况是一样的吗?(“说话的场合、方式与内容同样重要”)

   对于家中其他成员,对后种情况的愤怒不满也是最朴实自然的反应,对自家爱之切,才能感受越烈!


   对该留学生在国外演讲的反应,一种观点还认为国人的心理就这么脆弱,见不得对缺点的揭露,人家说的都是事实啊,怎么能招来这么多过度的不满反应呢?实际上,人需要有自尊自爱之心,于家于国同样也是,国人不满的不是“事实”本身的问题,而是“爱”的问题,是“爱国”的“爱”,“缺爱”的“爱”!


   国家发展了,在外小留学生越来越多了,但教育他们“根”在哪里,同样重要!


http://news.chinaxiaokang.com/shehuipindao/shehui/20170524/20071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335-1057249.html

上一篇:老师们,来做小学试题考初中啦!
收藏 IP: 221.10.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