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w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wscience

博文

老师们,来做小学试题考初中啦!

已有 4175 次阅读 2017-3-30 10:55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儿上小学六年级,不算聪明,倒也是勤奋。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小学升初中考试,常常做题到晚上11点过,双休日也都是补课,没有什么玩儿的时间,想想也挺是辛苦。为了能考上个好点的初中,全家都有期待,女儿更是压力大。

   即使如此,女儿最近的一次数学测验考试的成绩还是很差,孩子受打击,家人自然也是焦虑不悦。只好让她把那张试卷带回,我来给她做讲解。当我拿到试卷看看,才发现我也没了底气。   对于六年级小学生来说,只学过一元一次方程求解、简单图形面积求解、比例关系问题,等。很多题目难度偏大,或者迷惑性大易出错,并且题量也超大。


   看了试卷,想了很多。可能出题难自有老师的原因和目的,但就没认真考虑一下那更大的副作用吗?不否认存在天资聪明、善于做难题的学生,但那总是个别现象,真的适合于全部学生吗?难题现象可能不是某教师、某学校的事情,而是整个教育大环境都是如此,个别教师、学校当然不能独善其身,那么就没有解决的办法了吗?

   自觉“难题现象”不是个小问题,不吐不快,数一数当前小学教育“难题现象”的几宗罪:

1、多输现象,没有赢家——国内学生普遍很辛苦、家长焦虑,教师不轻松(毕竟很难的题目老师不好讲清楚、学生不好理解)。唯一高兴的恐怕只有奥数培训等补习机构了。


2、磨灭孩子天性、违背认知规律——孩子们天性本该玩儿的时候却被禁锢于题海之中;学生心智、理解力还未成熟之时强行灌输难题、追求所谓的解题技巧;


3、打击学生自信心、磨灭学习兴趣——详见链接:http://mt.sohu.com/20170323/n484378504.shtml 中国人的学习热情是怎样丢失的 。参考:http://g12.baidu.com/feed/data/landingpage?s_type=news&dsp=wise&nid=3648151318156248960&n_type=1&p_from=4 退休老班主任:30年来,这句话毁了无数个家庭!(注:其实该文只是针对个人家庭的早教现象,实际上整个小学教育何尝不是超前教育)


4、唯分数论的竞争,抹杀求知欲和创造力——详见链接:http://learning.sohu.com/20170204/n479910413.shtml  人大教授:我在大学看到了中小学残酷竞争的后果!


老师们,开始做题感受一下啦。条件放宽些,允许运用所学过的所有方法而不限于小学知识总分150分要过100分才能上初中,限时90分钟,计时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335-1042570.html

上一篇:由一道小学算术题想到的
下一篇:对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yangshuping毕业演讲的心理剖析
收藏 IP: 123.70.232.*| 热度|

4 史晓雷 鲍海飞 周乾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