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大家一起来学《黄帝内经》之二——子孙无忧

已有 4369 次阅读 2014-2-20 20:56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养生, 黄帝内经, 谨奉天道

子孙无忧

帝曰:夫子之言,上终天气,下毕地纪,可谓悉矣。余愿闻而藏之,上以治民,下以治身,使百姓昭著,上下和亲,德泽下流,子孙无忧,传之后世,无有终时,可得闻乎?鬼臾区曰:至数之机,迫迮以微,其来可见,其往可追,敬之者昌,慢之者亡,无道行私,必得夭殃,谨奉天道。

[注释]

①夫子:先生。此处指鬼臾区。

②昭著:明白。

③至数之机:指自然变化有一定的规律。

④迫迮(责):切近而精细之意。迮,近。

[译文]

黄帝说:先生所讲的理论,上到天气变化规律,下至地域风土,可以说是极其详细了。我要把所听到的知识珍藏起来,上以救治百姓的疾苦,下以修养自己的身体,使天下百姓明白养生的道理,上下和睦相亲,使养生的恩德永远滋润生命,子孙万代没有忧患,并世代相传下去,能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吗?鬼臾区说:自然变化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切近而且精微,它的变化,可以观察得到。尊重自然规律的人,就能够保持健康,忽视自然规律的人,就会消亡,违逆自然规律而我行我素的人,必然会遭受灾祸,所以必须要谨慎地尊重自然规律而行事。

[养生提示]

本段原文选自于《素问·天元纪大论篇第六十六》。论述了人尊重自然规律而养生的重要性。

1、古人探讨医学问题,先论天地自然规律,把人放到天地之间,与自然万物共生息。认为上到天时气候变化,下到地域生态环境,都与人的健康相系,与人的疾病相关。

2、“上以治民”“使百姓昭著表现出先贤帝王“以民为天”、重视改善民生、关心百姓疾苦的慈悲胸怀。誓愿让“德泽下流,子孙无忧,传之后世,无有终时”,记录着我们的祖先尊德重道、佑护子孙、传承文明的伟大宏愿。正因为如此,中华文明和中华医道才能得以世代传承,经久不衰。

3、原文强调指出自然规律是可以通过观察加以总结,并且是可以测知的。“敬之者昌,慢之者亡”告诫人们要尊重自然界客观的变化规律而行事,要依据自然规律来养生。那些无视客观规律的人,是“无道行私,必得夭殃”,最终会遭到大自然的惩罚和淘汰。所以,人们一定要懂得“谨奉天道”,努力探索并尊重客观规律而行事,为人类的未来和子孙万代着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769286.html

上一篇:大家一起来学《黄帝内经》吧,《内经》选释——天人相应
下一篇:救治小猫朵朵日记
收藏 IP: 119.51.247.*| 热度|

13 武夷山 彭思龙 徐传胜 王涛 王号 赵宇 陈湘明 史智才 陆俊茜 马飞 王春艳 心静如水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